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 >> 内容
 
市政协专题视察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2-10-22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0日,市政协就“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开展视察活动,实地考察新北区新桥街道江湾社区、天宁区雕庄街道采菱社区并座谈。市政协副主席张加林参加活动并讲话。

  在江湾社区,委员们看到,老人们正聚集在一起学习按摩的技法。社区重点抓社区的“一老一幼”,为辖区60岁以上老人提供日间娱乐、休息、助餐等服务;大力推进文化、教育、娱乐、养老、医疗等便民基础设施和基本服务保障,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形成“1+2+N”网格服务微单元,努力把社区打造成家门口的“邻里客厅”。

  在采菱社区,委员们看到居民们正在居民文化活动站进行烙画创作等文体活动。这里设有“三中心六大站四街区”,为居民提供各项优质服务。该社区还建设了掌上云社区,探索成立“6+X”四邻协商民主理事会,运行16个公益创投项目化管理模式,形成多方主体参与治理的“有机体”状态。

  新型农村社区是新型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在城乡结合部或农村统一规划建设,居民集约、环境优化、治理有序、服务健全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共同体。新型农村社区既不同于传统的行政村,也有别于城市社区,它打破了原有村庄边界,是农村生产生活的新形态。全市现有以农民集中居住为主要特征、合村并居为主要形式的新型农村社区95个。

  近年来,我市针对不同类型的新型农村社区特点,创新治理,全面推广“党建+民生”社区工作模式,大力开展社区邻里互助活动,通过居民理事会、议事会、19:00议事厅、民生茶社等接地气又受居民喜欢的自治模式,打造“人人互助、人人享有”的“熟人社区”;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引导新型农村社区居民通过信息手段参与社区事务、增强居民间互助服务;优化资源配置,拓展新型农村社区服务新功能,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化中心、文化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一并建设、统筹使用;广泛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全面推进农村“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提升新型农村社区文化活动氛围,真正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成为群众美好生活的家园。

  委员们充分肯定我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从当地居民的需求出发,聚焦“一老一幼”等民生热点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治理效能,让村民共享村集体发展成果;抓好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在促进特殊人群更好融入社会的同时保障安全稳定;不断提升信息化手段,赋能社区智治,促进社区精细化管理,为居民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提升新型农村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政协副秘书长陆强、社法与民宗委主任徐清参加调研。

  (供稿:社法与民宗委  编辑:黄钰、张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