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教卫体委员会 >> 内容
 
市政协文教卫体委课题组赴辖市区开展托育服务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2022-05-19 浏览次数:  字号:〖
 

全面二孩特别是三孩政策放开后,人民群众对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服务的需求日益强烈。为此,市政协文教卫体委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有关部门,着手开展“健全托育服务体系,打造‘常有善育’民生金名片”的主席会议协商课题专题调研。根据课题方案安排,5月中旬,市政协副主席张春福带领课题组对辖市区进行调研和走访,市政协党组成员葛志军参加调研活动。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一小”问题,将“常有善育”纳入“532”发展战略和政府2022年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大力发展普惠托育,特别是优先发展社区普惠托育和幼儿园招收2-3岁婴幼儿的托班,解决群众孩子没人带的问题。截至2021年底,全市共有托育机构348家,可提供托位18416个,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3.44个,全市托育服务行业从业人员3817人。两年来全市成功创建成省级普惠托育机构19家、示范性托育机构6家。
  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六个区12家托育机构,召开了6场座谈会,与辖市区有关部门领导、托育机构负责人、教职员工、幼儿家长现场交流,设计发放面向家长和托育机构填写的网上问卷,深入了解对全市托育服务的需求和想法。
  座谈会上,各辖市区分管领导和有关部门介绍了各地托育服务工作的实际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有区域代表性的建议和改进策略。张春福副主席肯定了各地的做法,他指出,完善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促进托育服务健康有序发展,是顺应国家“三孩”生育政策的重要举措,是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各辖市区都能高度重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个性化特点和优势,也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和困难,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探索,有效解决问题。他要求调研组在看、听、思考的同时,要围绕问题,认识梳理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各部门要将市内调研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最终以调查报告的方式提交政协主席会议审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市政协研究室主任蒋建国、文教卫体委主任陈向群等参加调研走访。(供稿:文教卫体委 编辑:周锦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