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文教卫体委员会 >> 内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文教卫体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02 浏览次数:  字号:〖
 

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以来,我委在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政协职能和文教卫体委的优势,突出民生主题,不断探索创新,组织委员就我市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积极参政议政,广泛建言献策,努力促进我市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向前发展,为全市“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本届工作回顾

一、聚焦民生热点,重点课题出成果

五年来,我委紧紧围绕市十四届政协党组提出的工作目标,在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精心遴选每年的重点调研课题,力求聚焦民生热点,扎实调研过程,切实凝聚共识,努力转化成果。调研注重方式创新,首先是注重与政府部门联动,同心同德,广集群力,致力于解决短板问题;其次是在调研成果的不断深化上下功夫,持续多年跟踪推进,成效明显。

(一)关注健康,智慧医疗惠及更多常州百姓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关键时期。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让医疗更加富有智慧,让智慧医疗更多惠及常州百姓,也是同心种好常州幸福树的题中应有之义。

2017年,在时任市政协副主席张耀钢带领下,我委组织相关委员和专家,围绕加快我市智慧医疗体系建设这一课题,通过实地考察、专题座谈、专家咨询、部门沟通等多种方式,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形成了《让智慧医疗更多惠及常州百姓》的课题报告。报告分析了我市智慧医疗建设工作的基础现状及存在问题,提出了奋斗三到五年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的智慧医疗体系的目标,并给出了具体的策略和建议。2018年,再次组织关于课题的回访调研,调研显示,市属8家医院已全面启动“就诊一卡通”、“医疗一账通”,为患者提供自助就诊、诊间支付、线上线下多渠道结算及跨院费用结算等便捷服务,项目在当年还荣获“2018中国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截至目前,委属所有医院均实现“就诊一卡通”和“医疗一账通”,该模式的启用,使实名就诊比例提高15.7%,持卡患者减少至少2次以上排队,节约候诊时间1小时左右,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城市运行和市民生活正常秩序。在进入常态化防控第一时间,根据市委年度协商计划,专委会在政协副主席赵正斌的带领下立即开展有关《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的课题调研,提交常委会专题协商,提出的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的对策建议,在2020年底正式出台的《健康常州行动实施方案》中得到充分采纳。它也是促进“智慧健康”建设的重要内容,它在去年和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底,全市13家三级医院将全部建成互联网医院,为市民提供互联网诊疗、在线开具检验检查单和处方、药品物流等服务。“健康常州”智慧健康服务体系已嵌入“我的常州”APP,为市民提供预约挂号、掌上缴费、报告查询等服务。我市在省内率先试点,依托健康医疗大数据,建设常州智慧医学影像云,智慧医疗让便捷就医真正惠及广大市民。

(二)关注文化,由浅入深服务城市发展

1.突破文化难点,让公共文化服务唱响在“云端”

公共文化,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具体体现,更是全市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在“三大一实干”活动期间,基层社区和城乡群众对我市公共文化建设和服务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2017年,在张耀钢副主席的带领下,我委联合民进常州市委,围绕进一步完善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一课题进行了调研,形成了《让公共文化服务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关于加快建设常州文化云的思考和建议》的调研报告。报告提出:从全国各地的探索和实践来看,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设施,建设城市文化云,已经成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具体抓手。课题组认为,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打破公共文化供给侧和需求侧之间的信息壁垒,是现阶段有效提升我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我市应结合智慧城市和电子政务云建设,坚持政策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加快建设符合常州实际的文化云,使公共文化服务更有“智慧”,更懂群众的心,更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019年,我市“文旅常州云”正式上线,全面整合常州市区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旅游度假区及乡镇文化站、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文化旅游资源,以一站式数字文化服务延伸公共文化服务触角,提供“文化淘宝”服务新模式。

2.整合文化资源,让红色成为文旅休闲明星城的鲜明亮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常州,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的家乡,拥有较为丰富而独具特色的红色资源,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整合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传承“常州三杰”革命精神,加快建设“三杰故里、红色名城”。2021年,我委结合市政协党史学习教育,在赵正斌副主席带领下,组织课题组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专题协商对策建议。调研摸清了我市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的基本情况,分析了建设“三杰故里、红色名城”存在的短板,提出了让红色成为文旅休闲明星城鲜明亮色的对策建议:强化顶层设计,注重统筹协调;突出常州独有,形成品牌效应;促进多方融合,扩大社会影响。提交的调研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和市政协领导的高度重视,目前,有关项目正在不断推进过程中。

(三)关注教育,人才队伍支撑城市良性生长

对于以智能制造为特色的常州而言,技能人才是建设工业明星城市不可或缺的人力资源和坚实基础。2019年,我委组建由市各有关职能部门、政协委员组成的课题组,围绕“着力壮大技能人才队伍、推动工业明星城市建设”这一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座谈交流,广泛听取企业、院校和政府部门等方面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调研报告并提出协商建议。在剖析“对标缺什么”“对表差什么”“环境少什么”的基础上,委员们认为,技能人才是常州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坚实基础,建设工业明星城市需要更加强大的技能人才队伍,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和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契机,把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作为种好幸福树的重要内容和建好明星城的重要基础,久久为功,以实战能力为标准,不断壮大技能人才队伍,加快建设工业明星城市。调研报告上报后,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他们认为,当前我市正在积极申报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区,这份报告是认真调研、深入思考的结晶,正当其时,很有分量,建议有关部门参考借鉴。

(四)关注食品药品监管,护航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18年,我们以主席会议重点协商课题“深化行政执法改革,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为抓手,积极筹备,采取多项措施,力求协商议政办出质量、办出亮点。为进一步做好课题的前期调研、筹备工作,我委分别走访了市食药监局、市农委等相关单位,围绕调研内容进行座谈交流,并重点介绍选题背景、工作流程和内容以及初步的时间安排,争取支持,形成合力。为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宽思路,课题组带着问题,前往山东考察交流。通过实地调研,全面了解了兄弟城市在深化食品安全监管和执法体制改革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调研小组专门总结收获,形成调研报告,从我市食品安全监管和执法工作初见成效、食品安全监管与执法体制改革再深化势在必行、以“双创”引领食品安全监管和执法体制改革再深化三大方面作了详细阐述,提出了有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的意见。调研组建议,要强化政治意识,做好顶层设计;要强化改革意识,织牢安全网络;要强化法治意识,实现长治久安。

此外,五年中,我们还组织开展运河文化带样板区建设、食品药品安全、复兴老城厢等专题民主监督5次,学前教育发展、工商文化品牌打造、社区体育公园建设等专题视察调研21次,委员参与率高,活动成效显著。委员们就我市社会事业发展的重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献良策,出实招,服务社会民生福祉。

二、激发参政热情,委员履职创佳绩

(一)提案建议有质量

我委将提案建议与社情民意工作作为新形势下政协专委会更好履行职能、参政议政践行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载体,要使提案办得好,首先提案要写得好,问题要提得准。在专委会活动及对口各界别组委员活动中,精心组织开展提案和社情民意撰写工作的学习培训,积极引导委员深入调研,选准角度和题目,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协调党委、政府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五年中,我委成员共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460余件,对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较集中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以界别或专委会名义提交提案,甚至转化成调研课题,把委员个人智慧升华为集体意志,收到良好效果。朱苏兰委员的个人提案《齐抓共管,整治学校路段交通拥堵问题》在升级成界别提案后,2018、2019年度两次被列为重点提案,得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目前,我市推出了6条定制公交专线和13条校车专线,试行以来,有效地缓解了试点学校周边路段的交通拥堵,此举在全省属首创。《关于常州市儿童医院调整布局、提升扩能的建议》由医卫界别委员屠文娟提出,升级成专委会集体提案后,也在当年被列为市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目前,儿童医院新址已开工,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而委员秦锡虎的提案《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健康建设的建议》则被我委转化为当年专委会申报的主席会议协商课题,委员全程参与调研过程,进一步促进了提案的有效转化。同时,我们还积极做好每年的重点提案督办工作,认真组织办前沟通会,精心安排督办调研考察,推动提案办理有实效。

(二)界别活动有特色

专委会和界别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五年来,我委根据工作职能,拓宽工作渠道,加强与对口界别小组的联系互动,灵活制定、调整每年的工作计划,注重发挥界别小组的优势与特点,为委员扩大知情面、积极参政议政、增进友谊等创造了必要的条件。同时,搭建平台,积极开展跨界别活动。体育界别组织开展的青少年体育工作专项视察,邀请教育界别委员参加,并征求意见建议,促进了教体结合;医卫界别举办的养生健身公开课,也向体育、教育界别发出邀请。体育、教育界别联合开展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协商课题调研,提出的有效对策建议,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市民锻炼健身需求,让百姓得到实惠。我委对口联系的界别之间,跨界已成常态,优势互补,充分实现了活动内容与界别优势的结合与互动。只有打通界别与专委会、界别与界别的壁垒,改变封闭的思维模式,形成良性互动,才能让关系更融洽、研究更全面、活动更有效,才能让各自的工作更有深度,更具广泛性,实效性。我们先后协调联络教育、医卫、体育界别组织开展了终身教育现状、城乡教育均衡、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调研、保健食品市场监管等方面的15次专项调研视察,教育界别2次被评为先进界别组,体育界别在2019—2020年度被评为先进界别组。王金雨、蔡军、秦益霖、毛钧、吉俊敏等多人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三)联谊合作有影响

一是积极配合,主动对接,协助做好上级政协的相关工作,取得上级政协的帮助与指导。2018年,先后接待省政协来常进行公共体育服务、医养结合专题调研组,2019年,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有关部委领导来常开展“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题调研,省政协主席黄莉新陪同。我委精心准备,主动与省政协对接,与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等反复确定考察方案,汇编各部门的调研汇报材料,并多次赴现场查看落实情况。调研活动圆满结束,我市的相关工作得到了刘奇葆副主席的高度评价。2021年,省政协组织来常调研劳动教育,我委提交的《常州市区域推进劳动教育工作情况调研报告》得到省政协副主席周继业的批示。二是加强与党派、辖市区政协的联系,开展合作履职。每年,均召开文教卫体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及各辖市区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主任会议,沟通情况,协调工作。开展调研、视察活动时,主动邀请所在地政协参加,构建和谐的工作氛围,使调研成果更符合全市实际。邀请民主党派参加联合调研或协同调研,认真听取他们反映的情况,推动专委会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三是重视与兄弟城市政协的交流。结合课题调研的需要,组织调研小组赴省内及上海、浙江、安徽等地政协开展互动交流,同时,共接待来自广东、辽宁、四川、福建等兄弟省市政协来常视察调研49批600余人,对外宣传常州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等取得的成就,扩大常州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加强平台建设,彰显特色增活力

我委围绕市政协重点工作,着力营造良好的团队文化氛围,不断发挥资源优势,拓宽工作视野,丰富活动内容,激发履职活力,进一步倡导健康愉悦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一)以学习为引领提高委员履职能力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重要任务,也是政协专委会的基础性工作。过去的五年,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政协的统一部署,组织引导委员结合文化、教育、卫生、体育事业发展实际,积极为我市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知情出力、建言献策。一是专委会党员干部、党员委员发挥“头雁作用”,专委会委员党支部组织开展带头学、辅导学、个人学、及时学等学习活动,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思想认同。二是以会代训和发放学习资料等形式,带领委员共同学习,坚持做到在开展调研视察、重点提案督办等活动前,针对活动内容,提前印发相关资料,让委员有的放矢参加活动。三是通过电子邮件、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引导委员共同关注中央、省、市在文化建设、医疗卫生、教育体育、食品药品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改革举措和工作部署,及时了解国家在民生工作方面的各项方针政策,做到心中有数、学以致用。通过学习交流,不断加强思想引领,有效提高了委员的整体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同时,我委在组织委员阅读方面争创特色。2017年,组织首个委员“朗读日”活动,主题为“花开半夏——声音传递感动,文字品读人生”,旨在通过朗读经典作品、分享读书心得,加强委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增进委员间的情感交流,产生了积极的辐射和良好的社会影响。2020—2021年,我委在积极引导委员“爱读书、读好书”的同时,与兄弟专委会一起,配合机关党委第三党支部,成功举办两次“书香政协·开卷悦读”委员读书分享会(党史故事分享),活动中,我委参与人数最多,分享质量较高。

(二)以“模拟政协”为突破拓宽工作视野

“模拟政协”是深受青少年学生欢迎的参与式、体验式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始于2015年的常州市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参与学生至今累计超过5000人次,先后有19支代表队参加全国展评。五年来,我委以“模拟政协”为抓手,努力拓宽工作视野。从专委会领导参加市级展评担任点评嘉宾,到邀请优秀委员为社团师生做深入辅导,从组织遴选和精心修改模拟提案,以正式提案、社情民意的形式提交或报送,到邀请“小委员们”参与观摩市政协大会开幕式、大会发言,亲身体验人民政协提案形成的全过程,我们在深度参与中,以实际行动支持“模拟政协”活动,吸引青少年深入了解人民政协的职能,体验民主协商的意义。近年来,我市3个中学生提案经委员转化被提交到全国政协,多个中学生提案经委员转化被提交到省市政协。经过7年的培植和发展,常州模拟政协活动在全国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得到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的肯定。

(三)以书画艺术为平台扩大政协文化影响

书画是政协文化一大特色,五年来,我委进一步承担市政协书画社及以书画为平台促进交流、繁荣文化、加强宣传、展示形象的各项工作。配合做好十一省(区)二十一市(州、盟)政协第十六届(常州)书画联展、“翰墨寄深情 讴歌新时代——常州市政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作品展”、市政协庆祝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颂百年华诞,展政协风采”专题展等组织工作和具体事务,承担了市政协交办的文史馆书画长廊、书画室的前期规划布置和后期布展,在专题展开幕式及展出期间做好组织参观和讲解工作。

(四)以“委员之家”为载体丰富委员活动

为更好凸显文教卫体委专业特色,为委员搭建学习交流活动的平台,我委与清潭全民健身中心携手共建“委员之家”,为委员们提供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及体质检测等活动服务,还为专委会和委员界别活动提供会议服务。同时,与委工委联合组织政协委员乒乓球(羽毛球)比赛,聘请专业教练对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羽毛球、气排球爱好者进行单独指导和集中训练,努力把中心打造成为委员“运动健身之家”。2020年,清潭全民健身中心挂牌“协商议事堂”,“委员之家”进一步成为我委社情民意信息采集点。

回顾五年的工作,我们体会到:

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是做好专委会工作的根本。积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委员不仅要关注自己所从事或熟悉的领域,更应具备大局思维,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党和政府通盘谋划的高度去认识和分析问题,把自己关注的问题放到更加宏大的国际国内格局中、放到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中去思考和把握。同时善于“全视角”看问题,不仅要有从本位出发看问题的“平视”,也要有站在一个单位、一个地区甚至一个国家的高度去看问题的“俯视”,更要有站在基层实际操作落实的角度去看问题的“仰视”。只有坚持这种大局观、全视角,才能看到平时看不到的“风景”,提出一些顺大势、谋全局的高质量建议提案,建言献策才能切中要害,更富实效。同时,积极主动地服从服务于党政中心工作是专委会工作的根本所在。专委会只有找准合拍点,主动选择地方党委政府关心重视、需要解决但又无暇顾及的难点问题进行调研,利用政协智力优势,摸清情况,理清问题,提出合理化的对策建议,为党政领导和职能部门提供决策依据,才能充分履行政协参政议政的职能。

只有不断提高精准意识,才是做好专委会工作的重点。文教卫体委对应着民生事业的多个方面,建言献策绝不能“泛泛谈”,必须要有发现问题的灵敏度、前瞻度,分析问题的透彻度、精准度,解决问题的切合度、时效度。要做到这一点,没有前期深度调研,没有与相关职能部门深入沟通,没有与专家学者广泛交流,没有与广大老百姓促膝相谈,是不可能做到的。紧紧围绕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调研视察是专委会工作的重点所在,首先要的是在选题上下功夫,课题选得准,效果才能好。几年来,我委所进行的调研视察等活动,从选题上力求精准,专委会工作只有针对性强,所提的意见和建议才能言之有物,切中时弊,才能引起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

只有创新加强自身建设,才是做好专委会工作的基础。政协委员都是各界精英,专委会只有充分发挥和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努力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和提供舞台,让他们在政协大家庭中尽情施展才华,才能把专委会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要让提质增效这个履职的要求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落实到每一项具体的工作当中,就必须创新做好专委会自身建设。一是要高度重视界别,认识界别在推进专委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专委会和界别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二是要理顺各种关系,促进界别整体优势的发挥。要处理好界别与专委会之间的关系,协调好不同界别间的互补和联动,要强化委员的界别意识,积极反映所联系群众的意愿和要求,真正成为本界别名副其实的代表。三是拓宽工作渠道,确保界别精英作用的彰显,主要从主题活动设计、界别活动统筹、活动成果转化等方面精心安排,大胆创新。

今后工作思路

2022年我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推进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532”发展战略,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工作,为全市“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作出新贡献。

一、确定好协商课题

1. 关注0—3岁,开展规范托育工作管理体制与机制的重点课题调研

党的十九大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首次将“幼有所育”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2019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15号),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完善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和服务供给体系,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多种形式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广大家庭和谐幸福、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据了解,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我市3岁以下婴幼儿数量有所增长,人民群众对托育服务的需求日益强烈。但目前我市托育服务供给能力不足,提供托育服务的机构质量参差不齐,亟待加强引导、规范和监管。为此,我委将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及有关部门,以“促进发展、规范管理、保障质量”为主要目标,深入调研,探索建立健全我市0—3岁托育工作的管理体制与机制,促进托幼一体化发展,构建我市托育服务体系的策略与建议,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2. 关注教育发展,开展助推“双减”政策有效落地的专委会协商课题调研

“双减”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战略高度,保障孩子健康成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双减”政策出台后,引起了学校、家长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新常态下,“双减”工作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如何助推“双减”政策在我市更好地落地,努力提高教育质量,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委将以此作为专委会协商课题,邀请有关部门进行对口协商。同时,组建调研小组,重点了解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双减”现状、主要困难及问题,以及如何针对存在问题,研究改进措施,为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下一步的决策提供参考和建议。

二、服务好参政履职

1. 联合开展视察调研。主动与党派、界别联合,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视察调研、专项民主监督。初拟视察调研内容: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医保工作、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文物保护利用情况、体育产业发展、红十字会志愿服务基地建设情况、青少年近视防控等。

2. 认真开展界别活动。指导专委会联系的界别组认真制定好年度工作计划及界别协商履职课题,引导跨界别联动。

3. 深度开展各项合作。分别走访辖市区政协及专委会对口部门,听取工作意见及建议,主动邀请辖市区政协文教卫体委及有关部门参与到专委会的调研、视察和“有事好商量”等活动中,邀请市对口部门和单位通报工作情况,为委员知情知政,加强监督创造条件,同时,也密切联系和沟通,提升工作实效。

三、搭建好各项平台

1.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继续做好委员党支部党员学习、活动的有关组织协调工作。

2. 丰富平台交流活动。继续做好书画社日常工作、书画交流、横向联谊等有关工作。

3. 深入推进亮点工作。继续做好“青少年模拟政协”的指导、服务工作。收集、遴选参赛提案,以正式提案的形式向全市政协会议提交。

4. 有效巩固“委员之家”建设。继续与市体育场馆管理中心携手共建好“委员之家”。为政协委员办健身卡、游泳卡提供优惠服务。与委工委联合组织好有政协委员参加的相关体育赛事。“协商议事堂”、“委员书屋”活动正常化开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