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内容
 
协力激活“院士资源”,市政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
发布日期:2022-09-08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7日,市政协就重点提案“用好常州籍院士资源,协力建好‘创新中轴’”召开办理协商会,市政协副主席赵正斌参加活动并讲话。

新中国成立至今,72位常州籍人士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们的专业领域包括电力电子、新材料、环境工程、建筑、生物医学、农林科技、力学、有机化学、光学等。72位常州籍院士中目前在世的有35位,年龄最大的98岁、最小的57岁,其中80岁以上的有26人。

在院士团队合作引进方面,2009-2021年我市宏发纵横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坛盐化有限责任公司、汉森机械有限公司、常州瑞华化工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获批省级院士工作站。天目湖先进储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引进了中科院物理所陈立泉院士团队,并由其担任名誉院长,其团队成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泓教授担任院长。常州大学自2014年引进陈勇、谢克昌等院士以来,依托院士团队先后获批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城乡矿山研究院及产学研联盟等高水平科研平台,有效提升了常州大学影响力和综合实力。

2008年,我市通过与中国科学院的“院士工作局”和中国工程院的“学部工作局”沟通协调,在市科协设立“常州市院士联络服务中心”。我市与“两院”及有关院士的联系逐步加强。特别是去年5月常州入选“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以来,我市紧扣“532”发展战略实施,先后邀请近50名院士专家来常开展技术对接、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等活动。

委员们充分肯定我市“用好常州籍院士资源,协力建好‘创新中轴’”取得的成果,并建议,举全市之力,发挥亲情、乡情的纽带作用,完善提升服务能力,吸引更多院士来常创业;加强高校学科建设,助力人才引进,实现院士资源的高效对接;同时,着眼长远,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培育、吸引更多优秀创新资源,并把这些资源转化为常州发展的新动能。

当天,赵正斌一行实地调研了蔡旭院士故居。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