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内容
 
让常州“文旅中轴”的城市名片更为鲜亮!市政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31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30日,市政协开展“推进文旅中轴建设”系列重点提案办理,就重点提案《关于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让常州“文旅中轴”的城市名片更为鲜亮的建议》和《关于促进历史片区文化复兴,打造“文旅中轴”传承中吴文脉的建议》进行督办,实地考察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并召开办理协商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赵正斌参加活动并讲话。

青果巷等历史文化片区是老城厢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20年以来,我市整体推进7.4平方公里老城厢历史文化保护,着力打造“三杰故里•红色名城”“百年工商•智造名城”等城市文旅IP,完成常州文庙大成殿、盛宣怀故居、意园、夏家大院、南河沿15号民宅、东坡书院旧址、崇真女校旧址、庄蕴宽故居等文保单位修缮;全面完成常州三杰纪念馆周边环境提升工程;积极创建国家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组织“龙城夜未央”夜生活节、“追溯红色记忆传承时代精神”红色主题研学活动、“越夜悦天宁”、“醉美夜钟楼•畅享夜生活”等系列文旅活动。

聚焦“532”发展战略,今年我市排出51个重点文旅项目,涉及打造高品质度假区、提升乡村文旅发展水平、推进常州美食品牌培育、促进多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积极推进天目湖打造世界级旅游度假区、茅山和曹山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推进西太湖、小黄山、天宁郑陆板块等区域文旅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在全市大力推广溧阳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到“十四五”末,力争创建成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10家,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20家;构建休闲美食、湖鲜美食、养生美食等多元化休闲餐饮体系,建设常州老字号美食街区、旅游休闲特色美食街区及“黑珍珠餐厅”、早茶、夜宵等餐饮特色品类;重点推进天目湖旅游度假区温泉养生产业,小黄山中医文化产业,茅山道养文化产业,太湖湾和西太湖体育产业等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挖掘传统村落、文物遗迹、非遗文化及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艺术馆等文化产品的旅游价值,力争实现文旅中轴崛起,成为长三角高品质休闲度假中心。

委员们充分肯定我市擦亮“文旅中轴”城市名片已经取得的成果,并建议,要做好统筹,构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体系;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通过科学设计游线、巧用3D全息影像新兴技术等方式,丰富游客体验,活化利用文化遗产;将古镇、古村落等的保护利用融入乡村文旅,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拓展旅游文化内涵;利用大数据手段,全面涵盖各类旅游信息,全方面展示城市形象,提升传播影响力的同时提升智慧旅游体验,吸引更多省内外游客把常州作为旅游的目的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