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内容
 
探源三星村遗址 赋能“两湖”创新区建设
文史委开展委界联动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24   来源:文史委秘书处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3日,市政协文史委开展委界联动活动,组织部分委员实地考察金坛三星村遗址、金坛区博物馆,并围绕“探源三星村遗址赋能‘两湖’创新区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市政协副主席赵正斌参加活动。

三星村遗址坐落于我市金坛区朱林镇三星村及其附近区域。根据最新考古勘探成果,遗址面积远不止上个世纪末发现的10万平方米,包括墓葬、生活、骨器和陶器制造、活动场地等多个区域,遗址面积之大、保存之好、文化内涵之丰富、文物数量之多,器物造型之奇特精美、学术研究价值之高,在迄今为止发掘的长江下游地区新石器时代同期文化遗址中极为少见。发掘者根据出土器物形制特点与马家浜文化、北阴阳营文化、崧泽文化及龙虬庄遗址相对比,认为三星村的文化其年代略早于北阴阳营文化,相当于马家浜文化中晚期至崧泽文化早期,距今约6500-5500年。

目前,三星村遗址正在进行考古勘探,三星村遗址保护公园建设正在推进中。

委员们充分肯定三星村遗址考古发掘、勘探成果和其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内涵,并建议要进一步加大遗址保护力度,从规划、建设、环境整治等多个方面形成全方位工作格局,持续提升改善文物安全状况;要加快推进三星村遗址保护公园建设,挖掘文物的文化内涵,不断创新文物活化利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打造文旅新地标;要抓住机遇,立足独特资源禀赋,在“两湖”创新区的建设中形成特色,聚力实现“生态之城、秀美之城、科技之城、创新之城、青年之城、未来之城”的目标。(供稿:文史委  编辑:顾敏琪)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