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内容
 
从小众到大众,这里的收藏让人大开眼界
市政协主席戴源调研民藏馆
发布日期:2022-05-10   来源:文史委秘书处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9日,市政协“让民间收藏活起来 赋能文旅中轴建设”课题组实地考察常州市德伊门科普教育基地,深入探讨“私家珍藏”走向“社会共享”的有效路径。市政协主席戴源、副主席赵正斌出席活动。
  德伊门科普教育基地是一个面向大众的科普基地,由原市政协委员、天宁区政协委员张建宇创建。基地约1000平方米,建有元素周期墙、陨石、矿物标本等展区,展品琳琅满目,甚是壮观。天宁区政协在此设立了张建宇委员工作室、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鼓励委员在学习交流、协商民主、联系群众、团结联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张建宇热衷于矿物研究和收藏,在15年的时间里,先后到60多个国家寻找矿物,收藏了57个大类78种陨石,以及1000多种矿物。近年来,他积极投身科普事业,广邀英才组建科普团队,在多所学校开设科普公开课,开展各类研学活动,为广大青少年义务普及化学、天文等科学知识。通过走科普教育之路,发挥个人藏品的社会价值。
  “矿石是地球舍利子,希望通过解读矿石背后的故事和知识,让更多人了解地球和土地,找到自己的生存和发展方式,激发大众对科学的好奇和热爱。通过市政协牵线搭桥,我们已经和常州市图书馆建立联系,计划在图书馆的未来实验室开辟一间展厅和智慧课堂,展示这些元素周期表和矿晶实物,让这些深在闺阁的藏品走上更广阔的平台,发挥科学火种的作用,点燃希望星火,在提升全民科学素养上创造更多价值。”张建宇畅谈科普的价值和意义,希望通过科普教育把有形的藏品转化为无形的财富,为全市科普教育作出贡献。
  戴源对张建宇的科普情怀和精神追求表示赞赏,他鼓励张建宇借势借力,通过图书馆等公共平台,打造民间收藏名馆名片,提高展馆开放程度,充分发挥社会教育功能,利用数字技术丰富展示方式,增强科普教育的体验感和吸引力,真正让收藏活起来,赋能常州文旅中轴建设。他建议图书馆进一步细化藏品引进方案,明晰受让责任主体、后期保管利用措施和运营管理机制,深入挖掘延伸藏品价值,有效保护利用藏家资源。

市政协副秘书长陆强、文史委主任陈满林、市文广旅局局长严俊参加调研。市图书馆馆长钱竑陪同调研。(供稿:文史委 编辑:张霏霏、顾敏琪)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