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内容
 
助力乡村颜值再提升!市政协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发布日期:2022-04-29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28日,市政协开展“改善人居环境 促进乡村建设”专项民主监督并召开座谈会。农村人居环境如何提升的更美更优?市政协农业农村界别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取得实效。市政协副主席赵正斌出席活动并讲话。

委员们实地考察了武进嘉泽镇周庄的花卉苗木产业、钟楼邹区的殷杏泰产教融合试验区。在武进嘉泽镇周庄村,百余亩苗木摆出整齐划一的队列,各种颜色的月季、绣球、杜鹃争相绽放。“以前这里是散乱的田地、荒滩,环境不美观、也没有什么经济效益。”周庄村书记江建昌介绍,扶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驻后,把土地统筹利用起来进行苗木栽培,提升了土地经济效益,为村民提供了工作;同时,很多农户也被带动起来,采用该公司的容器化育苗技术进行苗木栽培,在美化农村环境的同时,提升了苗木附加值和市场反馈。在殷杏泰产教融合试验区,中式复古的联排别墅即将成为农民们的新家。试验区以政府投资一点、乡贤支持一点、农户出资一点的方式,高标准建设村民集中居住区,计划为780户农户进行集中居住区域提升改造。

座谈会上,钟楼区政府、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等有关负责人围绕“改善人居环境 促进乡村建设”汇报了工作情况。我市许多村庄经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面貌焕然一新,已累计建成24个示范点核心区,15个示范点成功揭牌,4个村庄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28个村庄被评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1410个村庄建成美丽宜居乡村。目前正在实施全域美丽乡村建设2.0版,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向广域延伸、向纵深发展,从“一处美”迈向“全域美”,打造“千村千面、处处风光”的美丽乡村画卷……

市政协委员邓九胜、赵娟、周振峰等委员建议,要强化示范引领,大力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创建和全域美丽乡村建设,对村庄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进行详细规划和引导;要强化模式创新,统筹整合资源,创新支持方式,采取治理攻坚战,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顽疾”;要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让优美的生活环境、文明的生活方式成为农民内在的自我要求。

赵正斌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乡村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改善人居环境、促进乡村建设事关乡村振兴战略大局,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要坚持系统思维,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纳入乡村振兴、乡村建设的总体框架下统筹考虑,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努力绘就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乡村美丽画卷;要扎实稳步推进,在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同时,也要防止相互攀比,避免千篇一律的同质化问题;要体现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农村生态特色、田园风光和文化资源等优势,构建和延伸农业“接二连三”的产业链和价值链;要强化政府引导,各有关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引导更多资源和要素向农业农村集聚。他鼓励委员们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多关心多参与,为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建言献策。

市政协副秘书长陆强、经科农委主任陆金林、武进区政协副主席朱红兴、钟楼区政协副主席徐旭东参加本次活动。(供稿:经科农委  编辑:陆金林、张霏霏、徐明星)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