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区政协 >> 内容
 
溧阳市政协:建跟踪机制 提履职之效
发布日期:2020-12-25 浏览次数:  字号:〖
 

长期以来,政协履职成果除了提案有办理、评价机制外,调研报告、专题建议、社情民意等都没有有效的办理落实机制,带来了“报告止于批示”“建议止于会场”“采纳意见止于书面”“接受监督止于表态”等问题,政协履职成果不能有效转化落实。

为破解这一难题,溧阳市政协一方面在提高履职质量上狠下功夫,为成果转化落实夯实基础,另一方面在2013年以创新思维建立政协常委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市政协上一年度主要履职成果(政协常委会调研报告、主席会议专题建议、重点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转化落实情况通报的制度,至今已连续开展了9年。

这项制度的建立,较好地起到了“四个作用”:一是通过常委会议前的准备工作,有力推动了相关部门对政协工作成果“回头看”,进行再办理、再落实;

二是帮助政协常委、委员进一步了解市政协年度调研课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的办理落实情况,有效激发了履职热情;

三是通过政协常委、委员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检验政府部门做得到不到位,推动履职成果在实际工作中得到更好地采纳实施,产生更好经济和社会效益;

四是通过了解办理落实情况,帮助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更好地把握党委政府工作的关注点,找准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切入点”,实现政协工作和党政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无缝”对接,从而进一步增强政协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近两年来,这项制度进一步在创新中完善。2019年起,溧阳市政协建立了全市发展情况通报会、履职成果落实情况通报会“两会合一”制度。通过召开常委会议听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帮助政协常委、委组长更好地知情明政、参政议政;通过协商上年度政协工作成果转化落实情况,打造“协商—办理—再协商—落实”的工作闭环, 切实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