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委员风采 >> 内容
 
【政协委员在行动】在防控战“疫”中贡献政协力量——医生徐天敏
发布日期:2020-02-11 浏览次数:  字号:〖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常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定点救治医院,承担了接收全市确诊感染病例的重任。天宁区政协委员、常州三院感染科主任徐天敏作为“一线指挥官”,他从1月22日夜里就开始“驻院”,他说:“我会留在这里,直到这场疫情结束。”

徐天敏从事临床感染性疾病诊治工作三十年,他所带领的科室肩负着各种传染病和急、危、重症感染病救治的任务。2009年甲型H1N1流感爆发,他临危受命,冲在救治最前线,确保了当年重症甲流零死亡。2016年底,H7N9禽流感病例短期内急剧增加,他勇挑重担,带队率先进驻负压隔离病房,为全市公共卫生安全筑牢防线。2017年,他带领应急救治小组及时发现并成功救治一位全球首例人感染H7N4禽流感患者。作为感染学科带头人,他刻苦钻研,在诊治疑难重症感染病方面有独到见解,在抗菌药物合理应用上有较深造诣,他还将丰富的临床经验总结成系统理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行,为提高全市、全院抗感染诊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驻院”的每日清晨,徐天敏在医院宿舍醒来第一件事,是先在电脑上看一下住院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人情况,看到他们体温及其他体征都平稳的,心里也安慰不少。8点,徐天敏到院部去交接班。每天的日程安排都是满满的,与常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专家组组长联合查房,为发热病人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鉴别诊断,对医院发热门诊的医生进行院感再培训,“应对此次疫情,我们要相信有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有专家的科学诊疗,有医院人员的努力付出,一定能攻克它;我们三院以往经受过非典、甲流、禽流感的多次考验,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好这个战役!”徐天敏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