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界别活动 >> 内容
 
市政协总工会界别委员建言环卫职工劳动环境和保障
发布日期:2018-07-23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20日上午,市政协总工会界别组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视察我市环卫职工劳动环境和保障工作,并与环卫职工座谈交流,围绕改善提升环卫职工劳动环境和保障水平,推动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市政协副主席徐伟南参加活动并讲话。
  桃园路绿地公厕位于桃园路旁的大运河慢行系统绿地内(南港1957音乐美食集装营停车场西),委员们看到,这里的环卫职工休息室配置了饮水机、微波炉、冰箱、手机充电器、药箱,在硬件设施上还配备了除臭设备、防蝇灯、售纸机、整容镜、背景音乐以及夜间灯箱等,为市民提供优质的用厕服务,同时为环卫职工提供良好的休息环境。
  2012年,市城管局会同市总工会设置了100处环卫工人休息点,充分挖掘社会资源,配备相关设施,提供了能遮风挡雨、歇脚热饭的“职工之家”,并持续扩面增量,截止目前,全市已建成287处。2013年7月起,市城管局依托房管部门开展环卫职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试点工作,对一线职工降低门槛、简化手续、上门服务,现有300余户环卫职工入住了设施齐全的成套公房,保障环卫职工安居乐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但是,全市环卫职工队伍约1.4万人,分别从事着道理清扫保洁、垃圾收集和转运、公厕管理、粪便处理、机械化车辆驾驶、场地操作、垃圾处理、河道保洁、垃圾房清洗、质检维修等工作,仍然面临收入待遇偏低、工作时间较长、劳动强度较大、安全系数较小等问题。
  座谈会上,环卫工人黄峰、李如花、曹利平、梅云风、王晓雄表达了对党委、政府关心关爱环卫工人的感激,表示了坚守岗位的决心,也提出要健全环卫工人待遇提升机制,降低一线环卫工人公租房准入门槛,增添更多可移动环卫工休息点,进一步呼吁民众进行垃圾分类、杜绝车窗抛物恶习等建议。
  委员们也肯定了我市近年来就提升环卫职工劳动环境和保障水平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建议,要建立环卫职工慰问金正常增长机制,不断提高环卫工人生活待遇力度、慰问力度、意外伤害险的保险力度、公租房扶持力度;要不断提高环卫工人机械化作业的程度,完善安全作业的措施;要继续增设环卫工人休息点,改善休息点设施条件,提供相对舒适的工作环境、安全的劳动条件,强化保障环卫工人身心健康;政府购买社会环卫服务时,要改低价中标为合理价格中标,在合同中明确设置环卫工人保障条款,提升环卫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要增强环卫工人的荣誉感,将劳模等荣誉称号向一线环卫职工倾斜;教育部门要组织学生走进环卫工人的工作场所,熟悉、了解环卫,从小树立环境保护意识,积极主动投入垃圾分类,同时做好广泛宣传、社区管理,不断深化全民环保意识,营造社会各界支持、尊重环卫的良好氛围。
  委员们还实地视察桃园路绿地公厕和彩虹城生活垃圾转运站,和环卫职工教育培训基地、全国劳模黄峰工作室等。(供稿:总工会界别    编辑:杜晓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