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委员风采 >> 内容
 
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日期:2015-12-29 浏览次数:  字号:〖
 
  “政协委员就是要有这么几分任性!”在2015年初的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式上,市政协主席邹宏国的讲话,让全体委员心头一振。任性,作为一个网络语言,已经改变了原先的词义,在邹宏国的讲话和委员们的反响中,任性就是要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因为政协委员是各个界别的代表和精英,建诤言,献良策,用好话语权,就是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蔡爱东:重视“说”的力量
  我特别重视政协委员“说”的力量,积极利用好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大会发言、小组讨论等一切发声的渠道。我的提案或发言,大多集中在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方面。比方说,今年我的五件提案,包括:培育养老产业集群、减少或取消政府亮化工程、治理夜间开车滥用远光灯、倡导政府使用再生纸名片、规范广场舞等。我认为,政协委员虽然不是“专职”的,但至少应该是“专业”的。只有站在这样的立场,才能帮助有关部门找出问题的症结;只有在这种良性互动中,才能取得点点滴滴地推动社会进步的可能。
  王寅:发声发到点子上
  在四年多时间的履职生涯中,我注重收集社情民意,每年提交的个人提案都不下4件,且全部立案。今年4月,市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开工建设,各个站点将“建成什么样”,成为常州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我认为,地铁是一个城市的形象,主要站点的设计应突出城市历史和文化底蕴,融入更多常州的本土历史文化、民俗、艺术等元素。为了支撑这一观点,我利用出差机会,同时委托外地的同学、朋友,对周边城市的地铁站进行调研,以表格的形式在提案《关于常州市地铁文化阵地建设的若干建议》中进行了直观呈现。这一提案引起市委有关领导的关注,并交由地铁指挥部承办。
  姚中彬:不忘责任与担当
  我是一名来自侨界的市政协委员,四年多来的参政议政中,我曾围绕加快文化名城建设、取消医疗保险逐级转诊制度、加大环保治污力度等发言和撰写提案。今年全会小组讨论期间,我结合自身在风险投资领域的实际工作,专门作了《金融商务区要侧重产业金融》的发言。会后,我对区域内上市公司及资本运作实例,进行了进一步调研,撰写了《发展产业金融、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金融生态体系》的提案。市金融办、发改委、财政局等专门召开了联席会议,与我面对面讨论交流,体现了政府部门务实高效和积极作为的作风。
  蒋健:立足岗位履好职
  作为来自医卫界别的政协委员,我对全市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尤为关注。针对全市妇女病普查率低,我提出了《实行免费普查,促进妇女保健》的提案,得到了市政府高度重视,很快得到落实;当我发现全市婚检率非常低时,及时提出了《全市实行免费婚检,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提案,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连续出台了多个文件,并开展行政督查,我市的婚检率很快上升到全省前列,现在保持在95%以上。我千方百计安排好本职工作,积极参加各种视察和调研等活动,结合视察调研的所见所闻,积极建言献策。当“单独两孩”政策出台时,就呼吁卫生、教育等部门做好可能出现的生育高峰的应对措施。如今二胎放开新政实施,我市的产科床位规模较前已翻了一番,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孕产妇“住院难”的压力。
  程立力:带动农户走上致富路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界的政协委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一方面要经营好自己的企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要将行业发展的第一手信息很好地传递给政府,起好政府决策的参谋作用,为国家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目前常武地区农村还有不少饲养家畜家禽的个体散户,一些散户会乱丢乱扔死畜禽,有的直接扔弃到河道里,老百姓意见很大,环境和农业主管部门也非常头痛。针对这个情况,我向主管部门提出建议,由政府牵头,企业提供协助来集中处理病死的畜禽,并以政协委员的身份提出附议,积极参与方案建议,最终促成常州地区的畜禽集中无害化处理中心的建立,为行业的发展和环保事业提供了保障。(供稿:姜一鸣  编辑:郑  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