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之家 >> 内容
 
运河五号
发布日期:2014-01-02 浏览次数:  字号:〖
 

  “运河五号创意街区”(简称运河五号)位于常州市三堡街,京杭大运河南岸,常州工贸国资公司围绕“运河文化、工业遗存、创意产业”三大主题,通过对原常州第五毛纺织厂、航海仪器厂、常州梳篦厂等工业遗存的保护和利用,整合周边老街、老巷、老厂,吸引文化创意型企业入驻并开展文化创意活动,形成“古运河畔老工厂,常州文化新码头”这一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业态。
  1、五号简介
  运河五号创意街区位于常州市三堡街,京杭大运河南岸,是常州市实施“中部提升”战略、构建“运河历史文化产业带”的重要节点。“运河五号”串联起原有老街、老巷、老厂,提炼出“创意、记忆、工艺”的内涵,围绕“运河文化、工业遗存、创意产业”的三大主题,利用原常州恒源畅厂、常州第五毛纺织厂、常州梳篦厂、常州航海仪器厂等工业遗存和文化遗迹,加以改造和利用,建设一个设施完备、功能完善、服务全面、氛围独特的吸引设计类创意人才和企业创业和发展的平台。这里也是常州市钟楼区艺术教育实践基地。
  街区一期建设主要对恒源畅厂、第五毛纺厂的工业遗存加以保护和利用,厂区总占地面积36388㎡、建筑面积32000㎡,厂区内房屋建筑风格独特,从上世纪30年代到80年代,有少部分早期民居、日式建筑,大多数是厂房(尤其是连排锯齿形厂房,非常具有纺织企业的特色)。斑驳的老墙、高大的空间、灵动的线条所承载的工业遗存和文化遗迹,是创意人灵感的源泉,也是打造独特创意空间的理想场所。
  2、五号的前世今生
  常州,近现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晚清,当民族工业在中国萌芽之时,常州走出了中国工业之父——盛宣怀;民国,工业步入发展期,常州又出了一位纺织工业巨子——刘国钧;解放后,工业进入全盛时期,常州的纺织、机械等行业闻名全国,成为全国中小城市学常州的一项内容。
  上世纪90年代后,产业结构调整,一批曾经辉煌的国企,步入了黄昏暮色之中,或搬迁出城,或破产倒闭。一座座厂房,被轰轰的推土机夷为平地;一台台机械,当成废铜烂铁被清理。眼看着工业文明成为明日黄花,渐渐在这座城市消失的时候,原来的五毛纺织厂,在冷清了十年之后,摇身一变成了“运河五号”,一个被创意重新激活的街区。如今,正在奇思妙想地构画着它的华丽转身。
  前世:八十年历史见证工业兴衰
  80年前,这个地方叫做恒源畅。
  上世纪30年代初,木材店老板汤梦熹、荆春生、费定庵三人集资办起三和布厂,在古运河畔的三堡街141号选定了厂址,主要生产四十码白细布和白斜纹布。也许是做木材买卖出身的老板不熟悉纺织业的缘故,经营情况并不太好。1933年,润源色布店的老板毛锡章接手了三和布厂,改名“恒源布厂”。“恒”寓意长久,“源”取自“润源色布店”。
  毛锡章接手后,工厂有了真正的发展,不仅能织布,还能做印染。1936年,恒源畅染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在原厂名后加了个代表兴旺发达、财源旺盛的“畅”字。
  1927年到1937年抗战前,是常州近代工业出现奇迹的十年,尤其纺织、印染业一枝独秀,成为了常州步入近代化的主要标志。纺、织、染联营基本模式的建立,在那个年代具有首创意义。这期间,常州纺织行业的设备和资金都增加了8倍,被著名经济学家马寅初称为我国民族工业发展史上“罕见的奇迹”。在这种大环境下,恒源畅也进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不仅扩大了生产规模,工人增加到450人,织机增加到224台,厂房增加到2100平方米,产品也有了拓展,并注册了“童鹰”等商标。不仅如此,恒源畅还相继开办了鼎元纱布号和鼎元杂货号,开设了上海申庄营业所这样的驻外地办事机构,由生产到销售的模式初步成型,成为了常州织布行业的龙头企业。
  在今天的恒源畅历史陈列馆里,保存着一幅珍贵的字,是当时厂里的一位中层管理人员通过亲戚关系,请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的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题写的“恒源畅”厂名。此后,随着抗日战争的爆发以及封建买办的压迫,恒源畅也不可避免地陷入了艰难之中。
  解放以后,恒源畅经过社会主义改造转变为公私合营的恒源畅染织厂,第一位公方厂长吴良佐,是原纺工部部长吴文英的父亲。1966年,工厂转变为完全国营的常州第五棉织厂。1980年,考虑到产品的更新和丰富,再度更名为常州第五毛纺织厂。
  这里曾出过一批市级和省部级劳模和两位全国劳模,一位叫颜秀珍,受到过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另一位叫赵武岭,她所在的织布小组被常州市评为“赵武岭小组”。
  这片厂房里生产出来的毛毯,早在1987年就获得了纺织工业部颁发的优质产品奖,并且在1988年获得了国际羊毛局的纯羊毛标志。沿用至今的“童鹰牌”商标,见证了运河边的这片厂房70多年的兴衰变迁,也迎来了它今天的华丽蜕变。
  今生:创意激活工业文明的遗存
  两年前的今天,常州市创意产业协会正式成立,协会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充分利用常州工贸存量资产的优势,依托运河沿线开发、保护、传承常州工业的文脉和记忆,用创意精神激活工业空间。
  作为创意产业协会的主要发起单位,常州工贸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想到了三堡街141号的原常州第五毛纺织厂。这座典型“伴河而生”的老工业企业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已经停产。总占地面积36388平方米的厂区,已经在古运河南岸沉寂了十多年,但厂区内横跨上世纪30年代到90年代的早期民居、日式建筑,和极具纺织企业特色的连排锯齿形厂房又让人无法不联想起著名的798艺术区——也许,它也可以像北京的那片电子工业老厂区一样,在创意中重生。
  在借鉴了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成功经验后,工贸国资公司决定结合古运河申遗、古运河石龙嘴传统风貌区改造,围绕“运河文化、工业遗存、创意产业”三大主题,通过“改造、削减、增补”的办法来进行建设,将这片旧厂房改造成以设计服务为主要门类、汇集各类创意文化人才和企业的文化创意街区,命名为“运河五号”创意街区。“五”保留了“五毛纺织厂”原厂符号,在常州话中也是“我”的谐音,有鼓励年轻人散发激情、展示自我,实现自身价值之意。
  “运河五号”项目从规划之初就受到了省、市有关部门的关注和支持,被列入2010年“文化旅游年”十大文化旅游项目之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