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五届三次会议 >> 小组讨论 >> 内容
 
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17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16日上午,参加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列席了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市长盛蕾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下午,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展开讨论,为我市加快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深入实施“532”发展战略积极建言献策。

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干货满满,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全面、提炼经验精准到位、部署工作具体有力。讨论中,委员们围绕中心大局,结合各自熟悉和关注的领域,建睿智之言、献创新之计,字字句句都充满了对未来发展的真知灼见和美好期许。

戴亚东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竞逐未来产业赛道颇为关注。他说,我市前瞻布局合成生物、氢能、化合物半导体等未来产业,在全省率先出台促进合成生物产业发展专项政策措施,这充分体现了我市在新产业的发展上有自己的思考和谋划,大家对常州从弯道超车转变为换道超车信心十足。羌磊委员表示,未来产业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他对常州近两年未来产业的突飞猛进非常有感触,“一个产业的培育需要时间的沉淀,我市应该在未来产业培育上坚定信心,立足产业基础,抢抓先机,用好创新平台,做好常州强产业文章”。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用开放搭桥,持续推动流动型开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支持常州品牌更好“走出去”,带动资金、项目和人才加快“引进来”,让各类资源要素在常州高效配置、高速增值。钱一平委员来自香港,她表示,借助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和中外合作桥梁纽带作用,可以帮助常州企业拓展跨境融资渠道,引介项目来常投资发展,她建议有关部门鼓励、引进外资银行在常设立分支机构,定期举办银行、基金公司与企业的对接会,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融资支持力度。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指标增长数据十分振奋人心,特别是税收占比达86%、全省第一,充分体现了我市财政稳健增长的可持续性。”徐磊委员表示,经济指数的走向最终是指向信心指数的发展方向,在万亿之城再出发的过程中,我市还有很多增长空间。他建议,要继续做好“开源节流”,提高现有资源利用率,减少资产闲置、浪费。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6.2万元;建设口袋公园28个、绿化景观路21条、美丽街区14个;实施城中村改造项目9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36个……“总结2023年,报告中每一个具体的举措、详实的数据,都见证了民生保障投入之大、老百姓受益之丰。”蔡志勇委员表示,谋划2024年,从衣食住行到养老托幼,从绿水青山再到蓝天白云,报告中的为民情怀同样让人感动。围绕民生发展,冯雅静委员建议,要进一步推进普惠托育工程,一方面政府在政策方面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加强经费的保障,推进托育设施设备继续改造升级,另一方面要拓展托育服务的形式,不仅做到“幼有所育”,更要“幼有善育”。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