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委员悦读 >> 内容
 
委员读书 | 《科技革命与中国现代化》对科协工作的启示
发布日期:2022-06-13 浏览次数:  字号:〖
 

《科技革命与中国现代化》一书阐述了科技对现代化建设的决定性作用,中国为新科技革命的到来必须做好的各项准备工作。我们深知,创新引领发展、科技创造未来。联系当前,我市提出“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定位,擘画了“两湖”创新区的新规划、新未来。作为政协委员、科技工作者和年轻党员干部,我的学习感悟是,要乘风借势,投身科技创新实践,争当“五个者”。


一是争当同心向党的引领者。科技界是推动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科协要进一步加强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引领、价值引领,积极开展科学家精神和科技伦理的传播和引导,把他们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工作重心引导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新一轮创新发展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二是争当科技创新的推动者。市委创新发展大会、产业发展大会和“两湖”创新区建设推进会,为全市科技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要紧抓“科创中国”试点契机,竭力打通渠道、争取国家资源,主动引平台、引项目、引人才;紧抓企业科创需求,构建全链条服务体系、打造创新生态圈,用心送专利、送技术、送政策,积极推动创新发展。

三是争当科学知识的传播者。没有科学素质的高原,就没有科技创新的高峰。如何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长效科普”、“双减背景下青少年科技教育”、“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及“常州科技馆建设”等,是当下的重要课题。我们要深入开展全域科普、全媒体科普,在培育创新理念、提升全民素质方面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四是争当科技智库的发声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产业热点和社会焦点,传递科技工作者呼声,征集科技工作者建议,利用政协平台,组织课题调研、积极撰写提案,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做好科技界的民意代言人。

五是争当科技人才的服务者。我市有举贤纳士、兼收并蓄的胸怀和格局,正着力打造全球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的城市。我们要积极参与,重点通过海外科技社团对接交流来引进人才,通过青年托举工程和创新培训来培育人才,通过提供健康体检等多重服务来关爱人才,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做科技人才的贴心人。

少年易学老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新时代有新要求,唯有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人民学,以学增智、以学修身、以学促干,才能真正做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使命。

常州市政协委员、市科协副主席  李凯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