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社团工作 >> 内容
 
盛研会邀请专家论证盛宣怀故居陈展方案
发布日期:2021-08-19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8月18日,市文广旅局召开盛宣怀故居陈展方案专家研讨会。盛宣怀研究会发挥研究资源集中的优势,协助联络国内高校、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参与,主持论证《盛宣怀故居展陈大纲》。市政协原副主席、盛研会会长张跃出席会议;市政协文史委主任、盛研会常务副会长陈满林主持座谈。

  研讨会前,钟楼区南大街街道党工委、天津大学常州校友会等盛研会理事单位,会同常州本地文史专家,先赴盛宣怀故居现场察看,听取文保中心同志介绍修缮施工情况,了解建筑内部空间布局;随后召开研讨座谈,听取陈展设计方案及动线安排。

  受疫情影响,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图书馆盛档研究中心等一批外地专家学者,以视频会议形式发表意见建议。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表示,盛宣怀故居陈展项目是古为今用助推常州发展的实招,名人展陈中要注意把握好时代与英雄的关系,坚持唯物的、历史的原则,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节点,呼应现实的、社会的需要。纵观盛宣怀一生事迹,很好地诠释出“追求富国强民的家国情怀”“实事求是、经世致用的务实作风”“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开创精神”“兼容并包的广阔胸怀”五大文化特质。希望故居展陈设计时,在充分吸收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与时俱进,科学规划场馆功能,收获文化传承、文献收藏、学术交流和社会效益的多元价值。同时,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就《展陈大纲》在高等教育、人物交谊、历史评价等章节内容提出改进意见。针对目前布展工作中“展件类型单一、实物展品欠丰”的困难,专家或提供征集线索,或提供成果支持,为项目推进减少阻碍。

 张跃会长肯定了各方发言,感谢了大家为常州盛宣怀故居修缮陈展工作倾注的心力,进一步强调布展工作要尊重历史,结论公正客观;要体现权威,立足科研论从史出;要注重观感,陈展新颖引人入胜;要坚持初心,古为今用推动发展。(供稿:盛研会  编辑:顾敏琪)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