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机关活动 >> 内容
 
看得更多,走得更深,议得更实!市政协委员集中视察纪实
发布日期:2019-11-01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需要完善制度机制。今年,市政协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将加强和改进视察工作作为“找差距,抓落实”的重要举措之一,以提高集中视察质效为目标,探索创新集中视察组织方式,利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分专题、分批次、分时段开展集中视察,大幅增加视察内容,让委员看得更多、走得更深、议得更实。据统计,10月23日到31日视察期间,委员参与率达到89%,累计353人次,比往年大幅提高。视察结束后,各牵头专委会还将形成专题视察报告,适时报送市委、市政府,作为推动相关工作的决策参考。

市政协主席俞志平参加活动。

看得更多

往年,委员年末集中视察活动安排在一天内完成,委员们最多视察5到6个点,总是感觉看得不过瘾,难以全面了解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成就。今年,委员们在5个批次的视察中,涵盖了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能制造、城乡统筹、民生改善、教育卫生等不同方面的具体项目。

围绕“保护与利用历史文化遗产,助推旅游明星城市建设”,委员们首先实地视察了戚电公司红色教育基地、天宁区焦溪古镇和舜山。

随后,委员们围绕“聚焦发展,畅行常州”“推进智能制造,建设美丽乡村”分别开展了视察。聚焦经济发展,委员们视察了常州中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博智汇谷,中车戚墅堰研究所、坤泰车辆系统(常州)有限公司。聚焦交通建设,委员们视察了机场路快速化改造工程、轨道交通控制中心、地铁1号线沿线环境整治工程,体验了地铁1号线。聚焦乡村红色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委员们赴溧阳市塘马村、牛马塘村,体验了淳朴乡风。

就“坚持民生优先发展,种好人民满意幸福树”,委员们赴常州地铁百丈车辆段、常州国际康养产品展示中心、常州瑞慈妇产医院开展视察。

委员们还围绕“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助推教育文化事业发展”进行视察。聚焦学校食品安全,委员们实地视察了常州成业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阳光餐饮”中央厨房。聚焦青少年文化教育,委员们现场观摩了新闸中心小学城市学校少年宫各类社团活动,在恐龙园恐龙基因研究中心体验了沉浸式科普学习。

走得更深

借助本次年度集中视察,委员们选择自己关注的专题,走到一线,了解基层情况、听取群众心声。

在天宁区焦溪古镇,委员们领略了焦溪地区特有的“黄石半墙”建筑风格,赞叹其作为江南水乡古镇独具特色和韵味。当前,我市正加快推进焦溪古镇加入“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的相关工作,这次实地走访,让委员们对焦溪古镇的人文风貌更加谙熟于心,建言献策更加有的放失。

目前,全市正在推进美丽乡村示范建设,如何进一步推进?委员们走到村落之中、田垄之上进行深入了解。在溧阳市塘马村,村子挖掘其新四军红色内涵,打造了塘马战斗纪念广场作为党员实景教育基地,同时积极打造其他种类文艺基地。在溧阳市牛马塘村,中国溧阳地瓜村的品牌形象及特色的民宿项目、文化活动,得到委员们称赞。委员们纷纷表示,乡村风貌勾起了许多童年记忆,真正让人“记得住乡愁”,并对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建言。

议得更实

通过视察充分了解问题的基础上,委员们建言献策更加实在。

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委员们建议,进一步在污水、垃圾处理等资源化再利用上下功夫,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保障农村生态环境。围绕交通建设,委员认为,要持续推进轨道交通网络化建设,实现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互联互通,让百姓出行更加便捷。针对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委员们认为,我市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要进一步挖掘历史名人故事,尤其是大运河沿线的古迹、古村,宣传吸引民众关注、参与和共享,将资源有效转化为旅游明星城市建设的发展新动力。

在中车戚墅堰研究所,委员们观摩了智能制造车间运作,在坤泰车辆系统(常州)有限公司,委员们了解了汽车核心部件制造项目进展情况,项目生产线自动化率也超过70%。委员认为,我市作为全国先进制造重点城市,要着力推进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建设,推广建设一批示范智能工厂(车间),以点带面,稳步提升全市智能制造水平;要结合产业需求,培养和引进更多高层次人才,为持续科技创新提供保障。

在常州国际康养产品展示中心,软式筷子、坐便器辅助升降椅等,各种方便老人生活起居的器具让委员们大开眼界。委员们建议,除了设施设备的健全完善,要通过规划专业教育、加强岗前培训与规范志愿者队伍建设等方式,不断提高养老护理人员素质;要注重老人的精神生活需求,针对不同群体进行分类引导,比如为老人旅游出行提供专门的医疗保障等。

在新闸中心小学,针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城市学校少年宫组织的各类课外科普活动,认为要在全社会形成更有益学生健康的教育观念,让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联动,倡议学校广泛开展适合少年儿童全面发展的户外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市政协副主席张耀钢、蒋必彪、卢明康、何玉清、徐伟南,党组成员陈俊杰和秘书长周效华分别参加活动。(黄钰、姜一鸣、孙蕾蕾)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