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重点提案 >> 内容
 
市领导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 以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赋能“常州智造”
发布日期:2022-10-24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1日,市长盛蕾就其领办的市政协重点提案“推进产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召开办理座谈会。她强调,当前,常州正处于实施“532”发展战略、奋进“万亿GDP之城”,全面提升城市能级的关键时期,各地各部门要以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赋能提升“常州智造”产业链的竞争力、供应链的强韧性和价值链的创造性,为常州“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市政协主席戴源主持会议。


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广泛深入调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提案形式提出意见建议397件,经审查,立案381件,市政协遴选重点提案25件(含专题),市委办、政府办、政协办首次联合印发《2022年市领导领办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分工安排》文件。其中,“推进产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专题重点提案由市长盛蕾领办、市政协主席戴源协办。

在听取提案主办单位、会办单位和提案人、相关政协委员发言后,盛蕾表示,委员们的提案站位高、切口准、调研深、建议实,为全市推进产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可用之策、可行之法和可循之路,对推动常州产业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占领未来发展制高点意义重大。今年以来,我市加码政策扶持,提供“愿转”保障;强化标杆引领,增强“敢转”信心;精心服务辅导,提升“会转”能力;建强支撑体系,打牢“快转”基础,全市上下推进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共识更加广泛,支撑体系逐步完善,政策效应不断显现,多项工作位居全省前列。

盛蕾指出,持续汇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强大动能,要强化要素保障,激发市场活力,实现信用赋能、平台赋能和人才赋能,用真金白银的政策、真情实意的投入,解决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顾虑。要强化梯度培育,推动链式发展,完善链主带动协同强链、领军企业示范引领、应用场景案例推广等政策矩阵,打造多场景、全链条、多层级的梯度培育体系。要坚持循序渐进,做到稳扎稳打,要以“技改”为抓手,以“用数”为关键,以“双碳”为引领厘清步骤、突出重点、小步快跑,不断迭代升级。

盛蕾强调,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数字生态,要壮大工业互联网平台,研究重点平台梯度培育办法,支持重点平台能级跃升,打造地标性平台;要做强专业服务商矩阵,健全服务支撑体系,支持专业服务商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制”数字解决方案;要丰富数字基建应用场景,引导各类企业创建“5G+工业互联网”工厂,打造一批产线级、车间级、工厂级典型示范场景;要用好行业展会活动资源,进一步宣传常州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展示常州企业、产业发展新面貌,鼓励更多企业投身转型浪潮。

戴源指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要坚持用高质量提案书写新时代履职答卷,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智力密集和人才荟萃独特优势,多出精品提案,多献务实之策;要充分发挥渠道畅通、联系面广的优势,积极宣传我市在推动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新思路、新实践、新举措、新政策、新成就;要搭建好党委政府和企业家的“连心桥”,切实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会前,盛蕾现场调研了宝钢轧辊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和梅特勒-托利多(常州)精密仪器有限公司。希望企业继续加大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力度,充分利用大数据资源,不断打造新的增长点。

市领导徐华勤、赵正斌和市政协秘书长周效华参加活动。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