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重点提案 >> 内容
 
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我市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9-22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是全省唯一的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和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双试点”城市。9月21日,我市就“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座谈会,该提案由副市长桓恒领办。
  会前,提案者和委员一行实地调研了常工院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我市产教融合平台载体亮点纷呈,建立了产教融合重点项目库,入库项目40个,总投资超50亿元,其中,常工院产教融合发展工程等20个项目已建成投用。目前我市共有市级综合性公共实训基地2家、省级专项实训基地25家、省级校企合作实训中心12家、职业院校与合作企业共建校外实训基地1500余个,已形成了体现我市产业特色的公共实训基地体系。常工院中德亚琛产教融合基地等4个项目入选国家“教育强国”重点项目,数量全省第一。
  同时,我市产教融合联盟平台日益壮大,已建成市级产教融合联盟5个,服务企业1800多家,开展培训1万余人次,每年技术成果转让200余项;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蓬勃发展,我市建立了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库,入库企业200多家,获批省级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63家,总数列全省第二。
  桓恒指出,我市将以实体产业夯实产教融合基础,持续巩固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装备等产业优势,激发企业投入职业教育热情和参与度,以产促教、以企优教;以职教优势打造技术人才培养基地,鼓励引导职业教育学校紧贴地方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学科专业建设,支持职业院校深化校企合作,实现“育人”与“用人”的高度匹配;以人为核心激活城市发展的动力,进一步集成政策、集合要素、集聚力量,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和人才吸引力,持续加快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委员们充分肯定我市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取得的成果并建议,以产业学院为载体、以服务社会需求为导向,构建政企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的人才培养新模式;进一步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教育,推动民办职业教育规范发展,不断丰富、壮大我市中职教育资源;督促职业学校优化专业布局,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促进产业和教育深入融合,赋能常州发展。(供稿:文教卫体委 编辑:周锦华)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