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重点提案 >> 内容
 
加快发展智慧农业,市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发布日期:2022-09-17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16日,市政协就“加快发展智慧农业,提振常州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市政协秘书长周效华参加活动并讲话。




我市加快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全产业、全链条覆盖应用,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创业增收,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达70%,位居全省前列;溧阳市、武进区获评“全国县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先进县”称号。

在丰疆智能科技研究院(常州)有限公司,委员们现场观摩了智能插秧机、智能植保机、智能拖拉机、智能收割机等多款产品的演示。“以插秧来说,传统人工驾驶插秧一天最多完成20亩,智能插秧机作业量轻松可以达到1天40亩到50亩;而且智能插秧机作业的秧苗更加整齐、笔直,对土地的利用率更高,对后期的通风、植保环节等都比较有利。”丰疆智能科技研究院(常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波介绍,公司可提供数字农场、智慧牧场、数字林果、智慧渔业4大领域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产品已覆盖国内外近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委员们通过智慧管理平台就可以看到田间地头的实时情况。“土壤、气候、虫情等方面一旦有变,比如虫害严重、极端天气,我们管理者手机端会即时收到短信提醒,可以马上安排人员去现场应对处理。”工作人员刘顺介绍,平台对无人农场区域进行了高精度测绘,构建三维实景模型,并部署各类智能物联网终端,实现了远程控制,全面监控农场作业情况、环境情况,提升农事信息管理,并利用大数据分析,实现精准作业、精准灌溉、农产品溯源、科学预警,做到“耕种管收”作业全程数字化、无人化。

目前,我市生产智能农业水平不断提升,全市规模设施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面积占比达27%,农业生产数字化水平37%,金坛区指前智慧种植管理平台、武进智慧渔业、新北数字农业园区、溧阳数字河蟹管理平台等一批数字农业典型投入实践应用,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获评省级数字农业农村基地,武进区成功打造智慧农机指挥平台,智能农机生产和应用领跑全国。

此外,我市经营网络化水平不断提升,金坛区成功获批省级“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8家单位入选江苏电子商务百佳案例;市场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以凌家塘市场、夏溪花木市场、苏浙皖边界市场等大型市场为主导,多层次、多类型的农产品市场体系;管理精准化水平不断提升,建设“一中心+业务平台”的数字农业管理体系,“一中心”即常州市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构建全市农业农村数据资源“一张图”,“业务平台”包括互联网+农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平台、建设数字畜牧监管平台等。




委员们充分肯定我市发展智慧农业取得的成果并建议,要加强数字农业技术装备研发,形成一批农业数字技术装备集成应用解决方案,实现信息感知、数据处理、智能控制、智慧决策的创新应用;要持续推进产业数字化改造,深入实施智慧农业升级赋能行动,优先选择主体意愿性强、规模化程度和经济附加值较高的现代农业项目推广智能装备和物联网技术;要推动农业生产云服务发展,发挥省农业物联网管理服务平台作用,以设备对接、数据采集和生产应用为关键举措,推动农业生产智能控制设施设备的应用和生产性服务业信息化建设。

周效华指出,要充分认识现代农业的地位和作用,切实把握智慧农业的重点和特点,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创新成果,凝聚社会各界的情怀和智慧,提振现代农业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供稿:经科农委)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