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五次会议 >> 小组讨论 >> 内容
 
聚焦“十四五”开局 开启现代化征程——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4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13日上午,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在驻地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列席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听取政府工作报告。下午,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进行分组讨论,聚焦“十四五”开局、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畅所欲言,积极献计献策。

委员们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充分地展现了我市“十三五”以来的发展成果。五年来,全市上下同舟共济、奋力拼搏,尤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表现出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的精神力量,令人十分振奋。报告对“十四五”的工作要求目标清晰、措施务实,紧扣“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发展定位,突出抓好六大举措,为我市下阶段的各方面工作指明了方向。

戈亚琴委员说,多年来,常州坚持不懈抓创新、抓重大项目建设,成效显著。她表示,“十四五”蓝图已经展开,要充分发挥好企业自主创新力,积极参与常州建设。针对报告提出的做强先进制造、强化数字赋能、打造产业集群发展新高地,她建议政府要牵头搭平台,支持制造业企业与信息技术企业紧密合作;结合我市中小微企业较多的特点,围绕打造解决企业痛点的特色整体解决方案,鼓励相关企业发展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用数字赋能常州制造业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厚植区域创新发展新动能。雷卫宁委员认为,创新离不开人才,要从政策着手,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来常集聚;要充分挖掘本土创新资源,发挥常州职业教育优势,通过机制创新等方式,推进产教融合,为常州制造业发展汇聚强大动能。陆卫军委员提出,要进一步探索深化产学研合作,发挥常州科教城等平台载体作用,积极推进先进产业技术在常州落地。

建设高能级的长三角中轴枢纽,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是委员关注的热点之一。高纪庆委员围绕创新物流体系提出建议。他认为,要完善常州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建立云服务数据中心、推进智能化改造等方式,打造智能码头,提升港口作业效率,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更多便利。

钟爱仙委员对报告提出的大力发展精品农业、智慧农业深有共鸣。她建议,要坚持试验示范、集成创新、推广应用和电商直播有机结合,通过重点打造农业大数据中心、特色农业电商基地等方式,着力培育智慧农业的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提升农业精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水平。

健康常州建设是提升全民共享发展新成效的题中之义。张琪委员建议,要把“预防为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补短板、强弱项,继续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同时,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让群众就医更加便捷。(供稿:黄钰、郑雨露、朱雅萍、刘懿;编辑:郑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