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五次会议 >> 小组讨论 >> 内容
 
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齐家滨讲话
同心同德群策群力 奋力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1-01-13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12日下午,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中共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齐家滨在讲话中对去年市政协聚焦“五大明星城”建设,主动谋事、用心干事、协力成事,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提升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培养高素质专业技能人才、工业互联网赋能创新等专题,深入调研、广泛协商、积极建言,给予了充分肯定,让委员们备受鼓舞。大家认为,讲话精炼实在,指导性强,描绘的蓝图高远,书写的路径清晰,为我市“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奋进的主基调。大家表示将继续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精神,围绕全市大局,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我市“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再立新功。

祝正庆委员表示,讲话用“强富美高”总结我市“十三五”期间的发展业绩,用3个“一年来”概括了2020年常州走过的不平凡道路,明确下一步全市发展的总目标、总定位、总抓手,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武进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祝正庆对讲话中提出的“坚持不懈抓创新抓环境抓项目”尤感振奋,“下一步,我们还将投入更多的真金白银促创新、优环境,真抓实干服务项目建设,全面提升园区综合竞争力。”

讲话中强调,我市要锚定“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攻坚发力,加快“常州制造”向“常州智造”跃升,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综合竞争力。邹凌委员表示,我市拥有扎实的智能制造基础,但在交叉学科融合发展上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希望我市立足自身产业、技术、人才、平台优势,以政策引领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助力智能制造在更高平台上实现飞跃。宋子平委员表示,当前我市已位列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指数第16位,期待在“十四五”发展中进一步擦亮科技创新名片,充分激发科教城作为创新之“核”的能量,加快培育产业基金,成为撬动科技创新的杠杆。同时,要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的社会关注度,大力弘扬创新之风。孙继胜委员特别关注到讲话中有关布局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内容,从“常州制造”到“常州智造”,常州正在继续走向“常州创造”。他认为,常州的产业布局正在越来越具有前瞻性,在主导产业壮大与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升级与未来产业布局这些方面,他看到了常州更大的决心和更实的举措。

讲话高度肯定了2020年我市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来自医疗卫生战线的徐仁芳委员既深受鼓舞,又感责任重大。“目前国内部分省市出现多点散发病例。全市医务工作者一定会全力以赴,一方面保障好人民群众健康,一方面服务好发展大局。”徐仁芳说,这次会议的各项防疫措施扎实到位,让他对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充满信心。

讲话中提及的长江大保护工作,是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维护群众生态环境切身利益的重大举措。张翠娥委员希望我市与沿江上下游省市加强沟通,建立起覆盖全流域的长江大保护体制机制,协同推进“水、气、土”污染防治综合攻坚战,构建绿色发展共同体,共同守护好长江“母亲河”。

“老城厢复兴”也是备受关注的热点之一。贺新页委员、丰月琦委员立足餐饮行业建议,挖掘常州美食的文化内涵,结合常州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尤其是名人资源,打造特色餐饮品牌,形成别具一格的餐饮文化。同时,发挥“一点居中、两带联动、十字交叉、米字交汇”的区位优势,将特色餐饮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吸引更多游客来常,传承“文气”、集聚“人气”、汇集“财气”。(供稿:唐文竹、朱雅萍、黄钰、郑雨露;编辑:郑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