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五次会议 >> 声音 >> 内容
 
白云萍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1-14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白 云 萍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政协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即将圆满闭幕。会议期间,大家聚焦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大会发言、小组讨论、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展现了广大委员“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

市委对开好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齐家滨在开幕会上充分肯定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所开展的扎实工作,高度评价全体委员在服务中心大局方面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希望我们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上展现新作为,在服务全市大局、助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在坚持人民至上、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新作为,在增强履职本领、提升能力水平上展现新作为。我们必须把这些具体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市委书记齐家滨、市长陈金虎等党政领导听取大会发言、参加小组讨论,为政协开展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点题出题,给我们以极大鼓舞和激励。

各位委员,同志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起步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切实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在政治上提高站位,在履职中准确定位,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政协答卷”。

一、瞄准新目标,履职尽责勇担当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指明的前进方向;“勇争一流,争创更多第一唯一,成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是省委对常州的激励和鞭策。新目标鼓舞人心,新任务催人奋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决不能置身事外、袖手旁观,而是要按照市委书记齐家滨在开幕会上和大会发言结束时对政协工作提出的要求,咬定目标不放松,主动作为勇担当。要准确把握新目标的核心要义,与时俱进审视政协工作目标取向、理念思路、部署举措,将履职重点与中心工作贴得更紧,把履职标准与市委要求扣得更严,确保履职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发展,为实现新目标出谋划策、献计出力。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凝聚共识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建设的是理想信念、思想观念、价值理念。要着力解决好“为何要聚”的认识问题、“往哪里聚”的方向问题、“由谁来聚”的主体问题、“用什么聚”的抓手问题和“怎么去聚”的方法问题,使凝聚共识有载体、有抓手、有办法。坚持主席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等制度,把学习座谈、谈心谈话、交流互动作为协商活动必经环节,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用新目标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引导委员把新目标作为履职尽责的方向标和担当作为的动力源,为我市成为“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争光添彩、贡献力量。

二、开启新征程,奋发有为立新功

开启新征程,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需要大家激流勇进、建功立业。建设五大明星城,是我市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奋斗指向和工作抓手;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是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明确的“十四五”期间城市发展定位;八个“突出抓好”,是市委对今年工作的决策部署。要立足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切实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更好发挥界别专业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深入调研,广泛协商,确保高质量完成市委确定的政协年度协商计划。要探索建好用好政协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既为高质量履职提供智力支撑,又要努力成为党政决策的“外脑”。要切实提高调查研究这一看家本领,对事关常州长远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舍得下真功夫、苦功夫,求真务实,深入调研,不尚花巧之式,不做无用之功。要善于见别人之未见、思别人所未思,耐得住寂寞,沉得下心,真正弄清是什么、为什么、有什么、缺什么、做什么等问题,在科学理性的“冷思考”中体现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热心肠”。如何使制造业优势转化为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胜势?如何使智能制造真正成为我市赢得未来的突破口和杀手锏?如何发挥中轴区位优势打造交通、创新、产业、生态、文旅中轴枢纽?如何吸引和集聚更多年轻人来常创新创业?这些都是市委给政协点的课题,我们要组织调研协商,提出更多具有前瞻性、精准性、实效性的意见建议,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

三、履行新使命,开拓创新树形象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注重练好内功,树立人民政协新形象。要提升能力和工作水平。积极争取市委支持,研究制定协商民主规则、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做好凝聚共识工作等方面的办法,推动协商民主制度体系更加完备更加定型。建立完善协商议政质量评价体系,不求说了算,力求说得准、说得对、说得好,以协商成果转化运用的实效,衡量政协工作和委员履职的价值。要提升境界。人民政协为人民,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倾听民声民意,关注人口、人才、人居、人文等热点问题,综合利用各类协商方式和平台资源,让协商各方在政协平台上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交流交融、形成合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展现新作为。要提升形象。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精神,牢固确立“干则一流、出则精品”的质量观念,深入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引导委员在读书中更新知识观念,在学习中增强履职本领,干出人民政协新样子,确保各项工作跟得上时代步伐、跟得上科学进步、跟得上实践要求。

各位委员,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履职尽责,奋发有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贡献智慧力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