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五次会议 >> 要闻 >> 内容
 
政协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日期:2021-01-13 浏览次数:  字号:〖
 

政协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白云萍在政协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在中共常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组织委员发挥优势、履职尽责。四次会议以来,组织开展37次各类协商议政活动、16次市级层面“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43次委员视察、14次民主监督活动,向市委、市政府报送23份调研报告和112期社情民意信息,为全市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人民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政治引领,切实把牢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

始终不渝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自觉在市委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切实做到党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紧跟到哪里、政协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坚定不移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把市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全面落坚持不懈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形成党组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会议精神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机制,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使命担当,着力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

聚焦中心,为“五大明星城”建设献计出力。围绕提升我市轨道交通产业集群核心竞争力,弘扬现代工匠精神、打造产业工匠名城,充分发挥港澳政协委员、在常投资创业港澳人员、定居旅居港澳常州籍人士独特作用,开展专题协商,提出建议。着眼长远,为“十四五”规划编制出谋划策。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组织市级平台协商活动。围绕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赋能国际化智造名城建设议题,召开常委会议进行协商。心系群众,为促进民生福祉改善建言资政。围绕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全力推进健康常州建设、提升网格化社会治理效能、美丽乡村建设、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妇女儿童权益法律保障等议题,进行调研协商。

三、不断开拓创新,充分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优势

精心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新平台。在全省政协系统率先设立市政协协商议事厅和协商议事堂,推动各辖市区政协实现镇、街道协商议事室全覆盖。“市级平台引领有事好商量,全市协商议事跑出加速度”被评为2020年全省政协工作最佳创新案例。不断探索政协民主监督新途径。参与市安全生产督导工作,开展“垃圾分类管理、停车管理和物业管理”协商监督、“龙城英才计划”推进、规范房屋征收管理等专项视察调研。着力完善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新机制。市委书记齐家滨领办《破解“化工围江”难题,推动长江岸线生态治理》重点提案专题,市长陈金虎领办《高质量推动常州智能制造业发展》重点提案专题,其他党政领导分别领办相关重点提案,推动问题解决和工作落实。编辑报送112期社情民意专刊,全国政协采用4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全省政协系统处于前列。

四、更加凝心聚力,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围绕“画好同心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坚持联系制度,支持和保障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平台上开展各项履职活动。邀请和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参与课题调研、协商议事、民主监督等重要活动。围绕彰显人文作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建成政协文史馆是本届政协重要履职成果,开馆至今已接待136批次省内外团队。主办“盛宣怀与实业强国”学术研讨会,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文史资料征编工作,组织《唐荆川研究论丛》编撰工作,编辑出版《常州名媛》。围绕联动互动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进一步深化专委会与党政部门的交流互动和对口协商机制,完善市政协与辖市区政协工作的联系联动机制。两级政协联合联动,精心组织300余场次“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

五、持续固本强基,不断增强履职尽责的过硬本领

进一步提振精气神。组织开展“接好历史接力棒、书写政协新篇章”主题界别活动,进一步增强政协委员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加强委员履职管理。注重发挥常委带头作用,制定出台常委述职办法。首次完成《市政协委员年度履职综合分析报告》。开办5期“委员讲堂”,推动委员自我学习、互相学习、深度学习。不断深化“委员悦读”活动和“书香政协”建设,得到全国政协和省政协肯定。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不断深化“一支部一品牌一亮点”创建工作。

2021年市政协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着力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以更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行动

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共识,把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到政协履职各方面全过程。持续加强政协党组自身建设,推动履职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深化专委会委员党支部建设,促进党建和履职的结合融合,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开展以弘扬“常州三杰”精神、展现政协时代风采为主题的界别活动,征编出版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要内容的常州文史资料专辑。

二、以更大担当作为,服务中心大局

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紧紧围绕创新驱动、智能制造、能级提升、重大项目、对外开放、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民生保障等八个“突出抓好”的中心工作,找准服务中心大局和发挥自身优势的结合点,精心组织协商议政活动,进一步提高建言资政的前瞻性、精准性和实效性。积极引导广大委员投身“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助推“五大明星城”建设。

三、以更实工作举措,践行协商民主

加强对政协协商工作规则的研究,规范协商程序,细化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逐步形成广泛多层制度化协商议政格局。积极推进协商议政质量评价体系建设。坚持党政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工作制度。探索建立富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发挥委员履职移动平台作用,推动智慧政协建设。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拓展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渠道。

四、以更宽视野胸怀,广泛凝聚共识

研究制定我市加强凝聚共识的具体办法。进一步强化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密切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系联谊。进一步深化“三走进一联系”活动。坚持把推动委员读书作为凝聚共识的重要方法,深化“委员讲堂”等活动,深入开展“书香政协”建设,引导委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增进共识、促进团结。

五、以更高标准要求,加强自身建设

研究制定进一步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办法,进一步激发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好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加强专委会与对口党政部门的联系协作,深入推进“委界联动”等履职实践,充分释放“一入三建”的机制效应,着力提高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质量。对照市委对政协机关党组巡察整改要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全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廉洁型模范机关。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