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五次会议 >> 要闻 >> 内容
 
众人事情众人商量 ——我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跑出加速度纪事
发布日期:2021-01-11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省政协发布全省政协2020年工作创新案例,我市报送的“市政协市级平台引领‘有事好商量’、全市协商议事跑出‘加速度’”荣获最佳创新案例。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市委高度重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及时出台《关于推进全市政协系统“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委书记齐家滨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全市各级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扎实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为助推“五大明星城”建设、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作出新贡献。

在市委领导下,市政协主动作为,精心谋划,专门召开工作推进会,立足“高”的站位,做好“专”的文章,坚持“质”的导向,弘扬“实”的作风,推动全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向纵深发展。市政协坚持强化引领示范,在全省政协系统率先设立市级“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信息采集点,组织开展市级协商议事活动。全市各级把“有事好商量”平台建设纳入党委总体工作布局,出台具体实施办法,细化工作方案,狠抓工作落实。在市政协引领带动下,各辖市区政协强力推进落实,全市镇、街道实现协商议事室全覆盖;加上由市政协专委会设立的8个协商议事堂,形成“厅堂室”互联互动的平台体系,进一步跑出了“加速度”。

在组织开展市级“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过程中,市政协注重选题精准、参与多元、协商互动、场所开放、过程连续,推动协商议事提质增效。“十四五”规划事关全市发展大局和长远,也与每一个市民息息相关。市委书记齐家滨走进位于市文化广场的“市政协协商议事厅”,与40余名省、市政协委员共议常州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连续3个多小时,委员们围绕我市“十四五”规划议题踊跃发言,现场互动、气氛热烈。会后,市政协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信息专报》形式报送市委。围绕“复兴老城厢”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并通过线上平台进行了直播互动,17万人线上线下参与,老城厢复兴成为街头巷尾市民关注和议论的一大热点,纷纷为党政决策点赞、为工作推进建言。

“有事好商量”平台已经真正成为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溧阳市政协构建“协商—办理—再协商—落实”的工作闭环,金坛区政协将协商成果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公开,武进区政协“协商为民、助力发展”融媒体直播协商议事入选2020年全省政协工作最佳创新案例,新北区政协在全区10个镇、街道全部建成各具特色的“有事好商量·19:00议事厅”协商议事平台,天宁区政协打造“为民协商到基层”工作品牌,钟楼区政协健全政协“有事好商量”三级网格平台和两级组织网络,让政协协商在基层落地生根。

2020年,全市累计开展协商议事活动817场(次),7815人次参与协商议事活动,有关协商成果专报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批示,一批涉及群众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妥善处理。“学习强国”平台先后对我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进行了12次报道。(供稿:黄钰;编辑:郑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