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有事好商量 >> 内容
 
从共商共议到共建共治,汇丰河治理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2-06-15 浏览次数:  字号:〖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是社会建设的重要任务,也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内在要求。新北区三井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绿色发展,以汇丰河治理为契机,通过“井然有序•19:00议事厅”协商议事平台,共商共议、共建共治,一起推进汇丰河水环境整治提升。

汇丰河,是三井街道汇丰社区范围内的一条镇级河道,主要功能为排涝、景观,不通航。2021年以来,街道职能部门和社区成立专题调研组,围绕汇丰河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多次调研协商。

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推动下,完成了对汇丰河清淤约11400方、新建引水管960余米、修复破损管道185米、检查井7座,排查、疏通雨污水管网4500米,并对汇丰河沿岸公共空间功能优化方案达成共识。

近日,一场“汇丰河治理成效”专题议事会在汇丰社区“19:00议事厅”举行,党员骨干、居民代表、社区工作人员、区街道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等共计15人参加。他们来到汇丰河岸边,实地查看汇丰河治理情况,对相关议事成果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

走在新增设的亲水休闲步道上,河边的原有的垃圾房已经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排崭新的电动车充电设施、修整一新的机动车停车场和重新规划栽种的河边绿植。河水碧波荡漾,江南水乡,临河而居,推窗见绿,步步皆景,极大的满足了沿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想象。与会人员纷纷肯定了自2021年以来对汇丰河的治理成效。

社区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为党员志愿者设岗定责,定期开展巡河、护河和清河活动,将河道治理工作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主要内容之一,组织党员志愿者积极开展河流巡查、协助保洁、宣传政策、发动群众等工作,不定期组织辖区志愿者对河道开展清理整治活动,引导居民群众树立环保意识,带动大家积极参与到护河行动中来。图片

“我最满意的是现在河边的亲水休闲栈道,还有两边的花草树木,周边居民在茶余饭后可以来锻炼身体,走在河边空气又好,对大家的身心健康都有好处。”说起现在的河边环境,汇丰三村居民樊建亚直言幸福感满满。图片

治理之道,重在基层。汇丰社区党总支书记李贤表示,近年来,汇丰社区通过广泛开展“19:00议事厅”协商议事活动,让居民、党员、社区和政府职能部门坐在一起,集聚民智、同题议事,实现了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良性互动,探索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不仅展现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