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有事好商量 >> 内容
 
全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巩固提升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14 浏览次数:  字号:〖
 

5月14日,全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巩固提升推进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交流各地今年工作安排及创新举措,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副主席吴新法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政协主席白云萍十分重视全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会前曾多次要求各地认真贯彻省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部署,把牢工作方向,结合基层实际,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做出特色、打响品牌。

2021年,全市政协系统持续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创新实践。市政协在完善“一厅八堂”协商议事工作基础上,鼓励引导界别活动组创建协商议事堂。新北区政协出台文件,深入推进“19:00议事厅”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规范化建设。武进区政协积极探索以“开展‘五微’、当好‘五员’”为主要内容的“一村一员一室、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模式,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并建成5家各具特色的“委员工作室”,拓展议事平台。天宁区政协以深入贯彻“双向发力”为着力点,实施委界联动、委员分组分片下沉镇街道,积极探索实践“会场+现场”“集中+分散”模式,哪里有利于问题解决就选择在哪里协商。钟楼区政协坚持“党建+”“网络+”相互融合的思路,推动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网格协商议事流动站建设工作,消除村(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有效覆盖”的瓶颈。溧阳市政协围绕区域发展,注重精选议题和成果转化,采取政协领导和专委会挂钩联系制度,将协商议事工作质量与委员履职量化考核相联系,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金坛区政协实现协商议事全过程跟踪服务和考核评估,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常态化工作取得实效。年初以来,市政协和各辖市、区政协各级协商议事平台都制定了协商活动计划,明确了活动主题。

会议要求,要在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上巩固提升,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探索政协协商同社会治理相结合的有效形式;要在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上巩固提升,强化机制平台建设,推进协商议事规范化建设,拓展协商平台载体功能,创新协商形式,引导委员参与基层协商,组织基层群众参与政协协商,着力打造协商工作品牌;要在优化方法、组织推进上巩固提升,抓重点、抓计划、抓典型,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典型,同时要加强研讨交流、信息宣传,形成良好舆论氛围,助推协商议事工作。

据了解,2020年,全市政协系统初步形成“厅堂室”相互贯通的协商议事平台体系,基本实现“三级平台四级联动”的工作格局。市级平台引领“有事好商量”,全市协商议事跑出“加速度”,市政协和武进区政协的做法被评为省政协2020年度工作创新案例。全市62个镇、街道协商议事室实现全覆盖,有条件的村(社区)都建立了协商议事室。全市累计开展协商议事活动800多场(次),一批涉及群众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妥善处理,协商议事助发展、惠民生、聚共识、促和谐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  

(黄钰 李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