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三次会议 >> 大会发言 >> 内容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支撑常州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1-24 浏览次数:  字号:〖
 

 

杨伟红委员提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实践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近年来,我市依托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各项基础工作,实现了常州产业创新水平、创新园区发展水平、创新资源集聚水平以及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贡献水平的明显提升。但我市还存在高价值知识产权供给不足现象,不仅影响现有企业竞争力的提升,也影响着全市营商环境的进一步改善,以及自主可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的有效构建。

建议

一、加快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引领常州产业向高端发展。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高新园区、经济开发区作为主阵地,以创新型领军企业为支撑,着力建设和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和产业知识产权联盟。结合常州国家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城市建设,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运用体系建设;将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团队引进和培育纳入我市的“龙城英才”计划。

二、持续推进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推动“十百千”创新型企业普遍建立适应企业实际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制定“我市企业涉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办法”,增强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防范能力和纠纷处理应对能力。建设知识产权重点企业库,力争通过2-3年分类培育,成就一批行业有地位、国内有影响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

三、积极引导重点园区向知识产权密集型园区转变,支撑园区创新发展。深入开展专利导航工程,形成“一园区一产业、一产业一导航”的工作格局。积极争取国家知识产权局支持,探索在园区建设专利审查员实践基地,促进审查资源与创新资源紧密对接。以中以常州创新园为示范,辐射带动中德、中瑞、苏澳等园区,建立园区知识产权会商制度。加强跨部门、跨地区协作,建立健全重大案件沟通协调机制。

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创优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的积极作用,提高知识产权管理效能。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服务平台,为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提供支撑。帮助解决中国(常州·机器人及智能硬件)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中的具体问题,争取保护中心服务范围覆盖全市。建设“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技术支撑平台,加大对线上线下侵权假冒的治理力度,加快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的形成和全市营商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