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三次会议 >> 大会发言 >> 内容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19-01-24 浏览次数:  字号:〖
 

 

韩红卫委员提出,民营经济在我市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有出台政策、降费减负等硬举措,更要在提高服务水平等软环境建设上有新突破。

目前,市委市政府通过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充分释放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创造。但是,当前民营企业经营发展也遇到了一定困难,民营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仍有提升空间。

建议

一、营造高质量的政策环境。贯彻落实好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建立涉企政策信息集中公开机制,推进政务服务数据资源共享。利用全市电子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契机,汇聚数据资源,整合涉企相关部门政策信息,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营造高效率的政务环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进简政放权,为企业“松绑解套”,不断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和政策服务受惠面。加快构建“四通四办四平台”审批服务体系,着力完善政策执行方式,全面落实首问负责制,加强政策落实力度。建立高效常态的政企沟通机制,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

三、营造高标准的法律环境。统一规范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执法司法标准,切实防止一些部门在执法中对民营企业采取“一刀切”等简单粗暴做法而导致企业出现新的困难。加强民营企业家产权保护,对民营企业和人员的一般违法行为,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健全充分听取民营企业意见的立法工作机制,起草、审查涉及企业权益的法律法规,要专门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

四、营造高品质的融资环境。改革和完善金融机构监管考核和内部激励机制,解决不敢贷、不愿贷的问题。要拓展融资渠道,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部门配合,开发一系列政银企合作的产品。加快本地民营银行筹建速度,尽快改革民营银行网上开户限制等不合理政策。

五、营造高水平的舆论环境。积极引导社会舆论,广泛宣传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作用和优秀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对社会作出的贡献,引导企业家当好实体经济的坚守者、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和社会责任的担当者,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全社会都关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