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三次会议 >> 大会发言 >> 内容
 
对标评价新标准,争创智慧城市“领跑者”
发布日期:2019-01-24 浏览次数:  字号:〖
 

 

张立莹委员提出,常州是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之一,在电子政务、城市管理、文化教育、社区建设等多领域智慧城市建设中成效显著。但对标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评价标准,常州目前处于“追赶者”水平,在智慧城市相关信息的互通互联、公开共享、整合利用上仍存在“堵点”“痛点”。

建议

一、科学统筹智慧城市发展规划,树立高质量管理明星城市形象。调整完善常州智慧城市建设的工作思路、目标策略,进一步完善统筹机制、管理机制和运营机制建设;制定与规划配套的“常州智慧城市建设实施考核标准”,推进各领域数据采集与发布的标准化建设;建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共享机制;重视并参与国家的新型智慧城市评价。

二、突出“店小二”服务理念,创新“互联网+”社会治理模式。建立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之间信息共享机制,重视数据采集与发布的标准化;搭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创新基于大数据决策的城市治理新模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实现城市治理方式的变革;鼓励条件成熟的辖市、区积极试点“智慧城市”建设,提升政府治理与服务的精准性、有效性和及时性,提升政府决策、风险防范和城市管理的科学化、智能化水平。

三、以“一站式服务”为目标,发展“互联网+”城市服务配套。突出智慧城市在城市服务等领域的应用,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大数据重点应用工程,深入推进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建设,构建多元化的惠民体系;发展“互联网+”城市服务配套,提升城市服务科学化、智能化水平。

四、以建设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为导向,打造常州智慧产业高地。加强引资引智,利用腾讯、阿里、百度等巨头在全国布局的时机,用好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国字号招牌,实行项目和人才双引进;优化产业布局,重点提高智造水平,提升创新能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配套紧密的智慧产业集群和制造园区;培育产业梯队,充分发挥现有智慧平台优势,打造引技、引智高地,培植一批在相关领域技术水平高、市场竞争力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骨干企业,培育一批在相关细分领域深耕细作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