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三次会议 >> 声音 >> 内容
 
政协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日期:2019-01-23 浏览次数:  字号:〖
 


——俞志平在政协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2018年是市政协协商民主体系和制度化建设日趋完善、履职工作质效不断提升的一年。一年来,市政协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政治意识,坚持正确方向。着力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引导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在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进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自觉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党建引领政协自身建设,推动形成以党建带队伍、促履职的良好局面。

围绕改革发展,积极协商资政。为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聚焦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提出要加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力度,引导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协同融合发展等一系列建议;主席会议分别就“深度开发历史名人资源,放大常州历史名人效应”和“拓展民间对外交往,提升常州城市形象”进行专题协商。为全面深化改革协商建言,就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深化行政执法改革、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提出建议。

坚持履职为民,增进民生福祉。助推民生改善,持续关注养老事业发展,聚焦居家养老、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的12条对策建议得到汪泉书记充分肯定;关注处于生活和发展困境的各类群体,就环卫职工劳动环境保障、棚户区改造等进行视察调研,助力补齐民生短板。建言全面素质教育,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家校合作共教共育”专题调研,还围绕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特殊教育发展等,进行调研视察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推动教育实现全面发展。

发挥职能优势,助推决策落地。推进专项民主监督,把“推进综合港务区建设”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纳入市委2018年专项督查项目,建议得到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充分吸收采纳。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缓解沿街学校交通拥堵问题等提案,为我市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推出“定制公交+校车”学生出行专车模式提供了有效参考。加强视察、社情民意工作,围绕乡村振兴、“健康常州”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组织委员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并建言。农工党市委报送的《建议加强和完善司法网拍商品信息管理》信息得到江苏省高院的高度重视,有效促进了全省司法网拍工作规范化。

加强团结合作,汇聚各方力量。营造团结合作的良好氛围,有计划地联合有关民主党派开展专题调研,邀请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参加政协活动,积极配合开展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政协“长三角区域污染防治协作机制落实情况”民主监督等活动30多项。认真做好文史资料与宣传工作,编撰出版“常州文史故事丛书”《工匠精神话常州》,汇编《梦幻40年: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资料专辑,积极开展我市口述史研究工作,推进政协文史馆新馆建设。

坚持固本强身,提高履职能力。深化制度体系建设,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政协工作的规范、流程和机制,先后制定、修订《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委员履职量化考核细则》等一批规范性文件。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制定和完善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双联系”制度,探索建立专委会引领界别组、界别组带动委员履职的联动机制,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19个界别组形成了20篇有质量的调研报告。

新的一年,市政协将以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奋力开创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目标,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方位,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积极建言资政,切实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使命,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作出人民政协应有的贡献。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广泛凝聚共识、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发挥更大作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思想上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完善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机制,更好地把各方面的智慧力量汇聚起来。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围绕“推动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理论和实践探索,不断巩固和发展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紧扣党政中心任务,在助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上作出更大贡献。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重点围绕“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加快工业明星城市建设”“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塑造高质量管理明星城市”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专委会、界别组围绕“加强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发挥科教城‘创新之核’辐射功能”“用好国有资本平台助推产业发展”等议题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对策建议。围绕“一门式、一窗式”改革,水环境治理改善,深化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等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助推党政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致力履职工作提质增效,在深化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中实现更大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政协协商工作格局。进一步健全协商机制,完善广泛、多层、优质、高效的联动机制,推动履职工作提质增效。创新民主监督组织方式,探索推荐特邀监督员、派驻委员监督小组等形式,把经常性监督与调研、视察、协商融为一体,提高民主监督实效。着力夯实调查研究基础环节,推动协商成果转化,探索建立以质效为导向的协商议政质量体系。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在政协自身建设上取得更大进步。进一步深化政协党的建设。协助市委研究出台关于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严格落实政协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政协履职实践。进一步加强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双联系”制度,完善专委会联系界别组、界别组联系委员的工作机制,更好地服务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发挥主体作用;持续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素质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机关干部队伍。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