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三次会议 >> 辖市区动态 >> 内容
 
钟楼:凝聚共识,履行职能,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2019-02-07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我区推进“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推动高质量发展、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区九届政协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在新的一年里,区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区委十届七次全会确定的“解放思想,实干争先,着力建设充满创新活力的高质量城区”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团结民主不动摇,以“助力‘六大行动’,建好明星城市”为主线,以深入开展“爱钟楼,点赞钟楼”主题系列活动为抓手,不断凝聚社会各界,增进思想共识,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为钟楼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政协力量和智慧,不断开创我区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把握方向,在坚持党的领导中增强政协的政治定力

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2019年,区政协将以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为契机,高度重视常务委员会和政协委员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凝聚新共识,开启新征程”学习教育活动,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和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全国、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切实把广大政协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区委工作推动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智慧力量就汇聚到哪里。政协党组将根据区委部署,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政协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中的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地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政协的全部工作之中。

二、突出主题,在凝聚各界力量中发挥政协的统战功能

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建设充满创新活力的高质量城区,是全区人民的现实需求,需要全区人民、社会各界同舟共济、共同奋斗。2019年,区政协将以完善政协机关专门委员会机构设置为契机,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专门委员会与各界别的联系,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着力点,发挥区“政协委员服务中心”和各基层工委、各界别“政协委员之家”等载体的作用,广泛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方位的团结联谊活动,使界别活动成为钟楼政协经常性工作的新亮点,为建设充满创新活力的高质量城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围绕区委“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的开展、“六大行动”的实施,加强与党派团体的联系,联合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政协委员,共同开展情况交流、调研视察等活动,充分发挥他们建言献策主力军的作用。发挥政协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加强政协委员与界别群众的联系,积极探索做好新形势下政协群众工作的有效方法和途径,进一步推动政协工作重心下移,不断加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的经常性联系,及时地掌握群众心声,使区委区政府的决策更好地体现群众意愿。

三、紧扣中心,在建设明星城市中彰显政协的履职质效

“6+1板块”建设是钟楼建好明星城的主阵地,“六大行动”是钟楼建好明星城的主抓手。区政协将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把助力钟楼建设充满创新活力的高质量城区作为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深入开展“奋进新时代,当好带头人”政协委员岗位建功活动,组织引导各基层政协工委、各界别活动组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建设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旅游明星城市和管理明星城市中立足本职岗位,结合政协实际,找准履职切口,既当好岗位建功带头人,又当好履职尽责新标杆。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精心选择调研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符合钟楼发展实际的、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充分发挥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会议和主席会议的协商作用,规范协商流程,搞好协商议政,确保开出高质量的协商会议。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围绕新一轮西进“十大工程”落实、重点项目建设、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和综合行政执法等重点任务,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努力增强监督实效。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提高提案质量,强化提案办理工作跟踪落实和反馈机制,不断增强提案办理质效。

四、履职为民,在关心民生福祉中提升政协的为民形象

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突出提案工作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民生导向,围绕富民增收、污染防治、公共服务、政务服务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务实履职,切实做到善谋利民之策、多献利民之计、力促惠民之举。顺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抓住美丽乡村建设、社会治理创新、养老体系完善、教育质量提升等民生领域重要问题咨政建言,协助党委政府破解民生工作难题,促进民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切实关心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整合资源,关爱社会,助力党委政府的民生事业。2019年,区政协将继续开展“情系民生,福惠百姓”政协委员惠民行动,鼓励广大政协委员回馈社会,奉献爱心,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期待激励新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钟楼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深入贯彻区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更加自觉地把政协工作融入全区工作大局,解放思想再出发,真抓实干勇争先,广聚共识,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建设充满创新活力的高质量城区,作出新的贡献,续写新的篇章!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