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三次会议 >> 辖市区动态 >> 内容
 
天宁: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为促进天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发布日期:2019-02-07 浏览次数:  字号:〖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区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区委十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持续聚焦“六个最”发展目标,紧紧围绕“三个明星城市”先行区建设任务,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使命任务,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强化委员队伍建设,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为促进天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一、服务全局,政治协商聚合力

始终遵循“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要求,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努力做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强化思想引导。建立重要思想学习制度,坚持党组中心组带头,坚持基层工委全员覆盖,进一步梳理规范专题学习、集体学习以及政治学习、专业知识学习等学习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思想政治引领和建言资政双向发力的制度和程序。建立学习网络推送平台,将重要思想等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定时推送,持续推动学习研讨活动的深入开展。拓展创新载体,举办中共党员委员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精心组织人民政协诞辰7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筑牢与党同心、砥砺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突出党建引领。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责任分解机制,形成完善的政协党建工作格局。按照“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要求,探索实践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党的建设深入到政协工作的全领域和各环节。完善协商格局。构建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主席专题协商会议为重点,以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紧扣区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着重围绕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攻坚、民生保障、污染防治、社会治理等重大课题,协商提出整体性、综合性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民意支撑和智力支持。着力加大界别协商、对口协商的频度,积极探索远程协商,进一步健全政协专委会与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对口联系工作制度,不断深化情况通报,建立共享互通机制。坚持开门协商,邀请社会人士和基层群众参与,在议题选择和实际推进过程中广泛听取意见,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协商氛围。

二、突出重点,民主监督建诤言

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明确监督内容,创新监督形式,切实增强民主监督实效。瞄准重点多角度监督,围绕区委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抓住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一线、深入基层,积极进诤言、谋良策,做到监督就要真监督,监督监在关键处。创新形式多渠道监督,以提案工作为抓手,改进督办方式,加大督办力度,设立提案集中督办月,强化提案、承办和协调三方联系沟通,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以监督评议为平台,组织委员对执法部门、重点工作、重点提案开展民主评议,对存在问题提出建设性协商监督意见,推荐特邀监督员、行风监督员,规范监督行为,提高监督效果。健全制度多方位监督。切实把握民主监督的内容形式、程序机制、协调落实、办理反馈等关键环节,研究实践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方法途径。积极探索会议、视察、提案、调研、社情民意信息等各项工作与民主监督有机结合,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不断提高政协民主监督实效。注重加强上下联动,积极配合省市政协有关民主监督活动,共同构建民主监督工作新格局。

三、靶向建言,参政议政献良策

始终把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作为参政议政的基本要求,聚焦重大决策、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精准建言。主动作为助推中心工作。坚持把政协工作放到全区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紧扣高质量发展来展开和推动。为塑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建睿言献良策,围绕“四新经济”,着眼城区经济发展、企业转型升级、创新载体建设等深入调查研究,开展协商议政。为塑造高质量的旅游明星城市谋新举出实招,围绕全域旅游,着眼乡村振兴战略、文化资源发掘、美丽乡村建设等进行调研视察,提出建议对策。为塑造高质量的管理明星城市汇民意聚民智,围绕品质管理,着眼民生事业、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组织协商建言,倾力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调研提升建言质量。加强政协智库建设,充分发挥政协人才集聚、智力荟萃的优势,为高质量建言资政提供智力支持。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三城一镇”发展格局、民营经济发展、工业互联网等重点协商议题,聚焦关键环节和突出瓶颈,吸纳各方人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提出更加符合客观实际、更具有操作性的对策建议。进一步促进调研成果转化应用,梳理汇总重要调研成果,对核心观点、典型案例、重要数据、主要建议进行深化研究,形成综合报告,及时报送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倾情民生反映社情民意。深化大走访和挂钩帮扶活动成果,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学校,及时反映群众诉求。进一步关注民生福祉、关注社会公平,精选法院执行、职工维权、健康养老等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配合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等群众工作,组织开展精准扶贫、救灾济困、慈善捐赠、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

四、强基固本,履职尽责增动能

新时代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对政协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着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继续组织开展好委员专题集体轮训、委员论坛、委员沙龙等活动,放大专题性“委员之家”的功能,积极搭建互动交流和知情明政的平台,推动委员不断提升“说得对”“说得准”的能力和水平。严格委员管理,探索政协常委年度述职制度,建立委员履职档案,完善定期征询制度,及时了解问题、纠偏校向,真正让委员在政协工作中当主力、唱主角,在服务全局中展作为、树形象。着力增强委组工作活力。突出专委的基础枢纽作用,试行专委会向主席会议报告工作制度,加大对工委、界别组的工作指导,统筹、组织、协调重点协商议题的落地落实。发挥界别专业优势,挖掘界别特色资源,创新界别工作的思路和机制,进一步丰富活动形式,增强吸引力,提高活跃度。强化工委区块属性,抓紧抓实委员的学习教育,服务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形成条块结合、各有侧重的整体合力。着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创建活动,不断提高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进一步健全沟通协调、履职联动、信息互通、队伍共建等机制,推动政协工作整体水平的提升。认真做好政协对外宣传、理论研究和文史工作,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政协委员之家、各界人士之家。

各位委员,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需要新担当,新目标期待新作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中共常州市天宁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勤勉履职、奋发作为,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助推天宁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品质新天宁而共同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