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三次会议 >> 辖市区动态 >> 内容
 
武进:认真履行政协职能,扎实推进政协工作
发布日期:2019-02-07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确保“五个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的决胜之年。2019年,区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中共武进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五个三年行动计划决胜年”主题,以“履职绩效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平台载体,坚定信心,接续奋斗,担当作为,不断丰富政协协商民主工作实践,为推进武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积极贡献。

一、维护核心,始终把牢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九大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时代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必须牢牢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这一根本要求,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以新思想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实施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学习座谈会制度,组建学习小组开展集中学习活动,引导广大政协委员从思想上政治上扣好履职的第一粒扣子。要以新作为优化党建格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协助区委出台实施意见,召开全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创建武进政协“凝聚在党旗下”党建品牌为抓手,纵向明晰“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党支部”体系,横向以“委员之家”为阵地成立界别委员党支部,打造“矩阵党建”;推动党建与专题协商、提案办理等工作深度融合,真正将党建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打造“融合党建”。要以新制度保障工作推进。认真研究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新要求,就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界别组、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制订规范性文件,增强党建工作制度的系统性和完整性。

二、围绕中心,始终体现人民政协言值担当

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必须积极发声才能履职尽责,必须精准建言才能担当有为。要牢牢把握武进发展的新方位新坐标。紧紧围绕“打造苏南模式转型升级试验区、当好常州明星城建设排头兵”,坚持把助力决胜“五个三年行动计划”作为履职主线,围绕网格化集成管理、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等课题开展常委会视察。聚焦城市管理、安全生产、生态保护等领域,持续推进“1+5”民主监督。选择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渣土车管理、群租房治理等课题开展对口协商。要认真落实协商民主建设的新精神新要求。进一步健全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为重点,以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创新开展跨界别协商、网络协商。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邀请群众代表参与政协协商,汲取人民群众智慧。要积极探索提质增效的新思路新方法。转变工作思路,由注重数量、注重程序向追求质量、追求效果转变,坚持“月协商”制度,实施“精品提案”工程,开展委员接待日活动,建立委员分批列席常委会制度,做深做透常委协商、做精做优提案工作、做实做细民主监督。

三、凝聚人心,始终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越是向前推进,就越需要凝聚最广泛的力量。要从更高层面推动党派合作。建立政协领导与民主党派、党外人士联系交友制度,经常听取意见建议,优先安排议政建言,切实尊重和保障党外人士民主权利。要以更大力度密切联谊交流。深入开展委员走访月活动,进一步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人员等的联系沟通,通过各种平台渠道,引导有序参与协商、合理表达诉求。要在更大范围发挥智库作用。以打造富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为目标,密切联系交流,深入开展课题协作,吸纳智库成员进入政协调研队伍,提升建言资政专业性、针对性,真正将智力优势落到实处、将智库作用发挥到位。要在更深层次做好存史资政。抓住政协成立70周年的契机,认真总结武进政协70年来的历史经验和成功做法,出版《武进政协志》,以史为鉴,激励后人。

四、不忘初心,始终激发政协委员履职热情

以人民为中心是政协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汪洋主席强调,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是党和国家一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的一年,区政协将主动适应“四个第一线”要求,紧紧围绕“履职绩效提升年”主题,适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自身建设。要注重文化引领。弘扬“求真求新求同”的武进政协文化,做到敢讲真话、勇建真言,开拓创新、推陈出新,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不断提升委员队伍凝聚力。要狠抓学习培训。扩大培训参与面,确保每位委员届内至少参加1次学习研讨活动。强化培训针对性,加强调查研究、民主监督、提案等业务知识学习,持续推动能力建设。要健全履职网络。发挥专委会、界别组、基层政协工委的能动性和“两微一端”网络平台的优势,进一步营造条块结合、分工明确、争先创优的良好格局。依托“委员之家”,开展政协讲堂、委员沙龙等各类活动,努力将“委员之家”打造成“学习之家”、“履职之家”、“党建之家”,充分调动委员履职热情。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区级媒体开设政协专版、委员风采栏目,加快政协简报和网站、公众号的更新维护,激励担当作为,扩大工作影响,彰显委员风采。要强化管理考核。开展委员约谈活动,实施委员评议工作制度,增强委员身份意识和使命意识。优化委员管理服务平台功能,增强委员管理考核的落实度、完成度,严格规范委员履职行为。要打造高效机关。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的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功能,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各位委员、同志们,海阔潮涌正当时,乘风扬帆启新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武进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克难攻坚,接续奋斗、决战决胜,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以新的精神状态、新的工作作风、新的履职成效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的局面,在建成高质量明星城的征程中续写新的篇章!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