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三次会议 >> 辖市区动态 >> 内容
 
溧阳:打造美丽中国溧阳样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布日期:2019-02-07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统筹推进“三大工程”【5】,高质量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的重要之年。今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按照“凝聚精气神,建设新溧阳”总要求,紧紧围绕深度接轨南京战略,紧扣“重大项目攻坚年”和“全域环境攻坚年”工作主题,着力提高协商履职质效,更好地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努力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为高质量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政协工作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献礼。

一、把握历史方位,精准定位政协履职坐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也进入了新时代。作为政协组织,必须准确把握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把握溧阳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精准定位和推进政协工作,做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

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学思践悟、入脑入心,谋事不忘政治要求、办事不忘政治影响、成事不忘政治效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并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方方面面,在推进高质量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实践中充分发挥政协的优势和作用。

进一步加强政协党建。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精神,强化市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探索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探索建立联系无党派人士、宗教界委员机制,从制度机制上做实做细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领导。以“两个全覆盖”作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着力点,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进一步坚持双向发力。把学习教育与建言资政结合起来,在履职中坚决贯彻市委决定,把市委的主张转化为参加政协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共识和自觉行动。把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作为委员履职的“风向标”“指挥棒”,紧扣全市发展大目标,融入建设大格局,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定不移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

二、聚焦改革发展,彰显协商议政履职作为

牢固树立“四个第一线”意识,紧扣“两大攻坚年”中的大事要事,认真履行政协职能,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对策,做到帮到点子上、干在实在处。

政治协商凝聚共识。把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脉搏,紧紧抓住事关发展目标、发展方向、发展路径的大事要事,认真开展常委会专题协商,为党政决策实施凝聚共识,贡献智慧和力量。政协常委会将围绕“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下溧阳的发展”和“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2个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力争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精心筹备好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

民主监督真诚建言。加强与党政工作的精准衔接,真实反映客观情况和各方面意见,有效开展协商式监督。顺应企业和群众的期盼,围绕打造投资兴业的良好发展环境、服务优良的“亲”“清”营商环境、百姓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环境,找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通过主席会议重点协商、委组对口协商、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种途径,提出可操作的解决方案。

参政议政善谋良策。紧扣全市发展目标定位,组织委组围绕系统推进“三大工程”、发展“四大经济”、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农村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等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关键问题,以及民生事业等方面的课题深入调查研究,以说得对、说得准为要求精准建言,用好用足政协话语权。

三、坚持两大主题,营造协力协同履职氛围

突出团结民主主题,筹众智、聚众力,做到协同履职。 

画好最大同心圆。加强与党派团体的合作共事,以政协例会为平台、调研视察为载体、委组活动为纽带,为民主党派、工商联在政协参政议政开辟“绿色通道”。注重问题导向,抓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个主要矛盾,悉心体察、深入了解,掌握民生脉动,切实维护民利。和溧阳籍在外知名人士热线联系,为推动溧商回乡创业牵线搭桥。广辟联谊交流渠道,发挥好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作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用好文史研究平台,服务全市文化建设。

寻求最大公约数。发挥好重要协商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搭建立体、开放的协商平台,让各界群众在政协积极主动有序“发声”,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打造“互联网+政协”履职模式,实现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网上提交,建设充满正能量的“网上议政”新阵地。搭建区域协商交流平台,围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进苏皖合作示范区建设,加强与兄弟政协的协作交流。

四、认真抓细抓实,切实筑牢政协履职基础

顺应新时代新要求,思想再解放、工作再抓实,把“认真”嵌入政协工作各环节,推动政协履职提质增效。

确立求真务实的工作导向。大力改进调查研究工作,“解剖麻雀”把问题找准找实,问计群众把建议提实提好。聚焦重点工作整合力量,重要议题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专委会、委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联动,形成“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坚持市政协常委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政协重要工作成果办理落实情况通报的制度,会同市委、市政府督办部门,完善联合督办机制,推动“说得对”转化为“做得到”。探索建立富有政协特色的智库,为高质量建言资政提供智力支持。建立政协工作思路研讨会制度,集思广益、推动工作。规范政协组织议事程序,修订完善各层面议事规则,制定执行学习教育、委员履职考核、提案审定等制度,贯彻抓落实、讲实效的工作导向。

锻造作风过硬的政协队伍。委员有作为,政协有力量。抓学习教育,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提高“四种能力”。抓活动引导,深化“提升发展能力,提升履职能力”主题活动内涵,引导委员把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两大攻坚年”上来,统一到履职尽职上来。抓动态管理,建立政协常委述职制度,完善委员管理工作,对委员履职“留痕记实”管理。抓考核激励,以履职评分评选表彰委员特别奖、先进委组、先进委员,激励委员学习先进、双岗建功。抓服务联络,专委会常态化联系、服务委员,推动政协成为有温度、有境界、有作为的“委员之家”。抓作风建设,全面对标找差,全力争创一流,推动工作落实提速提质提效,机关工作效能和服务保障能力明显提升。按照全国政协统一要求做好70周年纪念活动。

各位委员!站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溧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为打造美丽中国溧阳样本,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设宁杭生态经济带最美副中心城市而努力奋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