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三次会议 >> 要闻 >> 内容
 
提案背后的故事:立体化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9-01-25 浏览次数:  字号:〖
 

 

“洗澡可以坐专门的椅子、楼道还装了扶手、轮椅有无障碍坡道。”我市去年开始推行家庭适老化改造,小区里的适老化改造也逐步推进,天宁区茶山街道富强新村81岁的王奶奶是受益者之一——独居10多年的她如今感到前所未有的方便,儿女也放心了许多。经过一年的工作推进,我市养老模式更加多元、养老发展更加均衡、医疗融合更加深入,这背后也凝聚着市政协委员的智慧。

委员持续关注养老问题。市政协十四届二次全会期间,市政协委员罗军等23人、彭伟中等18人及总工会界别提出的3个提案形成“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案专题,确定为市政协主席会议集体督办提案。

委员们建议,采取“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模式,通过大力发展社区老年服务来弥补家庭保障功能的弱化,借助互联网、物联网、服务网的整合与搭建提供全方位社区服务,包括日常生活服务、医疗保健服务和精神生活服务;借鉴其他城市经验,多渠道筹资、多部门协调联动,研究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同时,合理布局养老机构与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院、康复疗养机构等,推动养老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实现全覆盖,医疗卫生资源向社区、家庭流动与延伸,加快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形成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

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就居家养老服务进行专题协商并提出对策建议,相关调研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积极落实委员们的建议。

去年,我市民政部门在新北区、天宁区、钟楼区近900户家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机构109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城乡覆盖率实现100%,日间照料中心32个、助餐点447个,我市还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快医养融合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首创的12条路径打通了医疗卫生资源和养老服务资源的体制机制壁垒。“虚拟养老院”覆盖全市,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92%。养老服务产业快速发展,成功打造一家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入选全国康复辅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

(供稿:张志成、黄钰;编辑:郑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