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三次会议 >> 要闻 >> 内容
 
委员问政3
发布日期:2019-01-25 浏览次数:  字号:〖
 

 

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

问题提出

委员王金雨等13人提出,作为制造业强市,我市正立志塑造工业明星城市。如何促进产业生态变革,重塑城市竞争新优势,抢抓新一轮产业发展机遇?工业互联网无疑应成为我市工业发展中最需要关注的课题。

建议

1、加强跟踪性研究,掌握工业互联网发展动态和趋势。要组建研究团队,掌握工业互联网最新应用情况,为我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制定发展规划、谋划发展路径。聚焦我市重点产业和骨干企业开展分类调研,掌握我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现状和存在问题,实施分类指导。

2、实施产业行动计划,调动企业自主建设的积极性。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行动计划,面向重点行业企业,选择项目试点。对取得突出成绩的试点企业和试点项目,给于财税等方面的政策激励。树立我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的标杆企业和典型案例,从而推动我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3、整合优质行业资源,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引入国内工业互联网领军企业,集聚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APP服务商在常州深耕落地。同时,培育壮大一批本土工业互联网服务企业,从而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带动我市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水平。

4、引育人才,夯实发展基础。引导地方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大力开发工业互联网相关专业,提供专门技术型、应用型人才。通过引智计划,积极引进国内外工业互联网团队和个人,提升常州工业互联网发展能力。

依托大数据平台,推进大救助体系建设

问题提出

委员顾慧丽等4人提出,近年来,我市成功搭建了涵盖低保救助、特困救助、临时救助、受灾救助、医疗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教育救助、社会力量救助9大类社会救助内容的公共服务平台和经济核对平台,基本实现困难群众求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但仍存在工作多头并行、缺少专业性人才、救助对象经济情况审查费时费力、政府部门提供的救助模式单一等问题。

建议

1、完善组织架构。充分吸纳相关社会组织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救助工作。

2、建设大数据平台。梳理9大类社会救助业务工作及系统资源,进行信息整合,搭建社会救助大数据平台,实现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3、优化救助服务。建立“一站式救助服务受理系统”,实现“前台受理、后台流转、部门协同、流程跟踪”的一站式服务格局。充分利用历史数据,结合社会救助对象救助评判标准,通过关联挖掘和智能分析,实现精准救助。利用趋势分析模型,形成“智能发现,主动帮困”的工作机制。

4、提升管理能力。利用数据分析方法,进行救助服务综合评估,实现社会救助工作人员的合理分配、救助对象的趋势分析、救助经费的准确统计和精准测算。

5、加强安全保障。构建全方位的大数据安全体系、重要敏感数据的分级管控体系,加强预警监测和应急响应能力。

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金融资源流向民企

问题提出

委员王寅等3人提出,近年来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回升态势,但部分领域融资难、融资贵、成本高、负担重等问题仍然存在。

建议

1、抓放宽准入。继续大力清理针对民间资本准入的不合理限制,逐步消除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领域的各类门槛。

2、抓政策支持。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建立分层次的项目投融资对接机制,建立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鼓励设立基础设施民间投资基金,鼓励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为民营企业贷款提供支撑。

3、抓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

4、抓信息服务。充分发挥政府部门数据资源集中和权威的优势,有效释放产业政策导向和行业发展信息,向民间资本集中推荐一大批商业潜力大、投资回报机制明确的项目。

5、抓产权保护。推动涉及产权保护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推动涉产权冤错案件甄别纠正工作取得更大突破,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问题。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