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三届五次会议 >> 内容
 
控制出生缺陷 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发布日期:2016-01-13 浏览次数:  字号:〖
 
  出生缺陷是指胎儿的异常和出生后新生儿的各种异常,全球每年有500万缺陷婴儿出生。我国是出生缺陷的高发国家,每年有约90万例缺陷儿出生,平均每30秒钟就出生一个,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仅先天性心脏病的诊治,我国一年就要花费120亿元。2005年,我国将9月12日定为“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旨在呼吁全社会重视和预防出生缺陷。
  我市在出生缺陷的预防上做了大量工作,尤其是建立和完善了出生缺陷三级预防体系。一级预防是通过婚检、孕前保健等手段,为怀孕提供健康保障;二级预防是加强产前检查和产前诊断,及早发现缺陷胎儿;三级预防是对已出生的缺陷儿进行及早治疗,减少损害程度。尽管如此,在“十二五”期间,我市出生缺陷仍呈逐年上升趋势,每年新增数以百计的缺陷儿,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
  造成出生缺陷的主要原因有两大类:一类是先天遗传因素,更多是环境因素。诸如:各种病菌感染、农药、重金属污染、电脑电视辐射、烟酒等不良生活习惯、药品滥用等。由此可见,出生缺陷已不单纯是一个医学问题,而是一个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必须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需要多个部门联动,才能得到有效控制。鉴此,我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公益宣传。宣传部门要利用多种媒体平台,加大优生优育科普知识的公益性宣传力度,让年轻一代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各种不良因素,为孕妇和胎儿营造一个良好的文化环境。
  (二)加强三级预防。卫计部门要在医疗保健机构加大三级预防的推进力度,力争做到“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预防出生缺陷的发生,减少缺陷儿的出生,提高缺陷儿的治疗水平。
  (三)加强环境监测。要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推进生产、生活、生态的融合,尽可能减轻各种污染,给下一代留下青山绿水。环保部门要做好环境监测工作,为市民做好环境质量的友情提示。
  (四)加强政策保障。人社医保部门要在出生缺陷的防治上制定特殊的医保政策,建议将产前筛查、产前诊断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纳入医保,最终能参照上海、南通等省、市实行免费检查,使三级预防得到根本保证。
  (五)加强社会救助。民政部门包括残联要加大对出生缺陷家庭的救助力度,建议参照中国出生缺陷救助基金会的形式,成立常州市出生缺陷救助基金会,整合社会各种力量和资本,为缺陷儿的救治和康复提供更多的帮助。(作者:医卫  蒋健  编辑:郑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