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三届五次会议 >> 内容
 
加快创意产业基地建设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16-01-13 浏览次数:  字号:〖
 
  创意产业具有发展潜力大、附加值高、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等特点,已越来越成为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缓解资源环境压力和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为加快推进我市创意产业发展,市委、市政府通过整合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火炬计划软件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环球恐龙城资源,于2009年成立了常州创意产业基地,以此为载体,优化资源配置,加快产业集聚,构建创新高地,培植示范样板。
  2008年、2014年,市政府先后两次下发文件,设立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市、新北区两级财政每年各安排4000万元、1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创意产业发展。通过加强领导,政策引导,“十二五”以来,创意产业转型升级成效初显,产业发展态势出现了若干重要的变化:一是以常州创意园为核心,天和、华冠、灵通、三井、保纳、中华恐龙园为代表的“一核六园”已成为产城融合的重要载体。以软件与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广告、动漫游戏、创意旅游、服务外包等为主导的产业,加快集聚,不断发展。二是以一批核心企业引领产业、进军市场成为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现有新三板企业9家,上股交、江苏股交等区域性场外市场挂牌企业32家,完成股改15家、创业板资产重组1家;同时拥有一批国家、省级电商示范企业、省高新企业、江苏民营文化企业30强、省重点文化科技企业、省众创空间以及CMMI、ITSS资质企业等。三是政策和资本对创意产业更加关注与投入成为创意产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基本构建了以市扶持创意产业发展新政为导引,联合中国百信专业基金团队成立的常州创意产业创投基金平台为依托,综合运用“扶改投”、“扶改贷”手段,银企合作方式灵活多样的企业多元化多层次投融资体系。2015年直接或间接帮助基地企业融资超1.5亿元。四是“互联网+”成为创意产业创新转型的重要“拐点”。目前,基地集聚了电商企业100多家,涵盖跨境、区域电商平台、网络销售、电商技术服务、电商代运营、生活服务电商、旅游电商、电商培训等领域,构建了C2C、B2C、B2B、O2O等发展模式及较为完整的电商产业链。2014年网上交易额突破200亿元。五是五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成为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中科院(常州)艺术与技术融合研究中心、中国(常州)智能制造装备工业设计中心、国家动漫渲云服务、国家广告展示技术与创意研究分院、江苏省产学研联合创新服务等一批高端平台,为企业积极运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新媒体、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加快自主创新、协同创新提供有力地支持支撑。
  正是这些变化和特点,创意产业基地形成了今天650多家企业的集聚规模,向社会提供了近3万个工作岗位,去年贡献了260亿元的产值和13亿元的税收,创造出年平均30%的产值增速;为基地乃至常州争回了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广告产业园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化基地、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九大国家级牌子。
  随着国家加速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以及我市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产城融合综合改革试点的实施推进,创意产业发展既面临难得机遇,更面临严峻挑战,同时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如具有国内外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创意企业还较少,重大项目引进储备还不足;市场知名度高、附加值高、消费者认可的品牌还不多;创意各产业发展总体还不平衡,特别在赋予互联网在各生态链中新的角色方面,还需进一步在融合创新重构上下功夫;产业扶持政策还需进一步深化完善及创新;高端领军人才以及创意研发设计、营销等专业人才依然较为缺乏;优化企业孵化环境和强化产业服务功能也有待进一步深化提升。
  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一方面,创意产业基地作为承载产业发展的主体,首先要勇于担当,通过克难攻坚、砥砺奋斗,沿着深化改革、创新创造、转型升级之路,蹄急而步稳地坚定前行。另一方面,从创意产业发展的实践和经验来看,必须坚持“三力合一”,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力、企业主体力和市场配置力的作用,转型发展期尤其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力的作用。为此,我提三个方面的建议:
  (一)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有效的联动机制。创意产业的宽领域、渗透性、与高新技术融合更广泛深刻的特点,决定了发展创意产业需要形成区域各产业板块之间的联动与合作。建议进一步加强我市创意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组织制定发展规划和方针政策,加强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整合调动资源和有利因素,推进相关行业之间的关联融合,提升区域合作层次和水平。同时重点解决好产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建议创意产业基地所辖区应结合实际,建立相应的机制和工作制度,指导、协调和推进本地区创意产业的科学发展。通过推动形成发展合力,构建“政府引导、区域联动、市场运作、错位和集聚发展”的创意产业发展新模式,推动常州创意这一朝阳产业伴随经济社会转型的大潮大踏步地迈向发展和繁荣。
  (二)加快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科技创新和创意产业的融合。以常州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为载体,加快各类创新要素的集聚,加快实施文化科技融合创新示范工程,聚焦文化创意产业链上的创作、传播、展现等重点环节,推动技术突破;加强金融和创意产业的融合力度。当前尤其要高度关注互联网金融,探索建立众筹融资模式,同时依托灵活多样的金融产品,为具有发展前景的中小文化创意企业提供资金保障。建议市区联动建设互联网金融集聚区,制订集聚区优惠政策,引进国内外大型互联网金融企业;加快推进文化创意与装备制造业、消费品工业、旅游业、教育、特色农业、建筑业和体育产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通过产业融合,催生新业态,带动就业,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为此,建议进一步理顺“常州市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领导小组”体制机制,使政府部门职能管理与实体承载运作有机统一,形成合力,推进工作。
  (三)加强政策引导,创新扶持机制。一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进一步优化完善“扶改投”、“扶改贷”等方式,发挥扶持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扶持一批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加快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创新政策扶持。建议可研究考虑建立封闭式财税管理模式问题,即在创意产业基地建立相对独立的财政管理体制。通过财税管理模式的创新,一是有利于自给自足解决现有政府给予的产业专项资金问题,在2016年后我市扶持政策到期,国家已经取消地方财税的全部优惠政策的情况下,仍可保持创意产业良性循环发展;二是有利于增加创意人才引进的政策扶持投入,为产业发展起到助推作用;三是有利于自身消化解决原来需要政府每年补贴的产业用房的房租问题。(作者:民盟  秦佳  编辑:郑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