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三届五次会议 >> 内容
 
政校联动 打造优质职教队伍
发布日期:2016-01-13 浏览次数:  字号:〖
 
  职业教育问题关系到经济转型升级和长远竞争力提升,关系劳动力优质就业,既是教育问题,更是重大民生问题和经济问题。职业教育培养的是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技术技能型人才,职业教育在常州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打造智能制造名城进程中,功不可没。
  2015年,我市职业教育交出了不俗的成绩单:一看规模:常州共有高等职业技术学院7所,高等职业技术学校5所,中等专业学校6所,技工学校(技师学院)9所,职业教育高中后在校生7.1万人,初中后在校生7.35万人。二看业绩:国家示范校达5所,2015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10个一等奖,参加全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70个,参加江苏省第六届职业教育创新大赛获一等奖3个,参加江苏省第二届技能状元大赛获10个企业职工组“江苏技能状元”的4个、10个学生组“江苏技能状元”的9个。省级职业学校品牌专业、特色专业达85个,省级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达18个。三看口碑:职业教育构建了人才培养立交桥,探索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3+4”试点项目达8个,试点院校拓展到3所本科高校和4所国家级示范性职业学校,职校生参加省普通高校对口单招考试本科达线率连续16年名列全省第一,毕业生就业率和职业资格鉴定通过率稳定在98%以上,职业教育的吸引力逐年增加,职业教育获得了常州老百姓良好口碑。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规划布局、创新发展,得益于市委、市政府职业教育的投入逐年加大,更是职教人共同付出巨大努力的结果。当前,我市职业学校师资队伍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编制数量不足。以刘国钧高职校为例,现有学校目前现有编制335个,目前在岗在编人数为322人,在校学生5500人,住校生近3000人。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省编办等部门关于核定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实施意见的通知》(苏政办发〔2002〕113号),学校缺编近200个。这是正常情况下,从2014年起,职业学校的办学管理发生了新变化:根据苏政办发〔2012〕194号通知精神,由现有的“2+1”.“4+1”人才培养模式转变为“2.5+0.5”、“4.5+0.5”,以刘国钧高职校为例在维持现有办学规模不变的基础上,每周净增加课时数900,若按教师满工作量核定,需增加专任教师75人。二产类专业教学要达到良好效果,要求实施小班化教学试点和现代学徒制试点(即由现每班45人改变为每班不超过35人),班容量减小,班级数增加,则师资投入将更多。随着二产类教学模式改革,实践性教学大大增加,实验实训场地的大量使用,对器材耗材、工量具收发、场地管理、各类资产管理、实验实训指导等方面的人员投入也随之增加。另外,根据职业教育中师资队伍建设的要求,教师下企业挂职锻炼、教师参加培训等,使得学校人力资源陷入因境。学校教师严重缺编的问题,将会直接影响教学质量,长期超负荷的工作又将影响在编教师的身体健康和个人专业成长。
  二是高层次专业带头人匮乏。高水平、高学历、高素质的专业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强势师资群体,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带动相关专业群向更高水平发展,专业发展直接对接本市先进制造业,教学内容直接对接生产内容,通过他们在教学科研中的引领作用,在专业的软环境建设和面向“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教学改革发展中发挥了积极而重要推动作用。但在职业学校的专业中尤其是二产类专业,具有先进制造技术、智能制造技术的领军专业带头人非常缺乏,能在行业内具有影响的教师更是稀缺,制约了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二是职业学校的办学经费有限,优质人才引进所引发的待遇、科研经费等条件不能保障,对优质高层次人才缺乏吸引力。
  《中国制造2025》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面对常州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的新要求,职业教育是否能一如既往承担历史使命?职业学校师资队伍质量将经受严峻考验。在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市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针对职业学校严重缺编的现实情况,尽快出台科学合理的生师比标准,以此为依据,核定职业学校的教职工编制数,以修正目前的编制数。以刘国钧高职校为例,市政府是否能在无法解决学校人员编制的情况下,对缺编部分可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向学校核拨发缺编经费,由学校面向社会招聘所急需的外聘教师。
  (二)拓宽职业学校教师的科研平台。职业学校教师特别是二产类专业教师科技研发能力尚处于萌芽阶段,与高校浓厚的科研氛围及科研能力差距很大,也制约了教师的专业成长。目前中等职业学校有“创新大赛”平台、有“教师专业技术成果奖”平台,研发资金主要由学校办学经费支出,非常少,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能得到市科技资金支撑的项目极少,申报项目通道狭窄。建议市科技管理部门能针对中职校特点给予一点政策扶持,为中职专业教师的项目研发提供更宽一点的平台,提升专业教师研发能力,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作者:教育  耿淬   编辑:郑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