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三届五次会议 >> 内容
 
补齐“短板” 加大学前教育保障力度
发布日期:2016-01-13 浏览次数:  字号:〖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社会公益事业。近几年,我市学前教育事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主要表现在:一是普及率大幅提高;二是财政性经费有所增加;三是社会资助和受益面扩大;四是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成绩显著;五是保教质量稳步提升。但是,就整体来讲,学前教育在基础教育体系中还是比较薄弱的环节。我市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与周边城市相比,先天不足,有一定的发展局限,如幼儿园独立法人的地位尚未完全实现;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长效投入保障机制尚未建立,财政性经费占比仍然比较低;公益普惠程度不高,高收费的民办幼儿园占比过高;公办教师占比全省最低,教师待遇普遍较低、师资队伍的稳定性堪忧等。
  要促进学前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就必须明确各级政府在学前教育管理中的职能和作用,加大学前教育保障力度,直面挑战,解决实际问题,建制度、创机制、重规划、盘资源、调结构、促发展,逐步形成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保障制度体系和良好的运行机制。在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投入,建立学前教育财政保障机制。一是要加大财政预算内学前教育事业经费的投入。年初要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按照教职工编制标准、工资标准和幼儿园建设标准及时拨付经费,确保公办幼儿园正常运转,并对公益性的集体办幼儿园实行补助,保证财政预算内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2015年,幼儿园国家财政性投入占教育总投入比例为3.41%,低于5%的省最低标准要求;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每生每年350元,为小学生的一半左右。2015年常州全市幼儿园公共财政预算内投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投入为5.76%,缺口12837万元。特别是武进、金坛、溧阳幼儿园公共财政预算内投入占公共财政预算投入比分别是2.17%、3.29%、1.26%,农村地区幼儿园经费投入严重不足。这些数据说明,我市农村地区迫切需要增强学前教育的投入,才能逐步缩小城乡差,整体提高我市幼儿园的办学水平。二是要建立公益性幼儿园的财政保障制度。各镇、街道创办的公办幼儿园经费由镇、街道财政给予保障;区教育部门创办的幼儿园经费由区财政予以保障;其他非事业单位性质的公益性幼儿园,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区教育部门每年考核评估的基础上予以生均定额补助。目前我市生均定额补助的情况是每生每月200元,武进增至400元,幼儿园办园成本和用人成本越来越高,希望政府逐年增加补贴,以保障幼儿园的正常运行。三是要设立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各级财政要安排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并做到逐年增长。学前教育专项经费主要用于幼儿园专项补助、幼儿师资培训和幼儿园标准化建设补助等事项。镇、街道每年要安排配套经费,用于举办公办幼儿园,扶持民办幼儿园和普惠性幼儿园,整体提升幼儿园的办学水平。四是要多种渠道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在地方教育附加中按20%比例安排学前教育经费。在住宅土地出让收入中按0.5%比例计提农村学前教育建设资金,专门用于补助农村幼儿园建设和设备添置等。五是要考虑办园成本和用人成本上涨,我市幼儿园面广量大的集体性质幼儿园自负盈亏运作的实际情况,建议财政、物价部门协同调研,适当提高公办园(集体性质)幼儿园的收费标准。
  (二)增建园所,解决入园需求大和学前教育资源配置不足之间的矛盾。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推进和常州城市功能的扩展,外来人口和常住人口逐年增加,随迁子女适龄儿童数量激增,现有学前教育资源远远不能满足所有幼儿的入园需求。随着流动儿童的持续增加和二胎政策的放开,学前教育资源将更为缺失,幼儿入园需求和学前教育资源的供给矛盾将更为突出。教育服务于经济发展大局的定位把学前教育入园问题摆到我们面前。2015年的统计数据:常州市常住人口469、64万人,全市现有幼儿园287所,按每1万到1.5万人口配备一所幼儿园标准计算,目前全市幼儿园缺口为68所,集中在主城区及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区,其中武进区20所,新北区11所,钟楼区7所,天宁区12所,经开区18所 。这组数据表明,目前需要新建一大批幼儿园,加上二孩政策新出生人口增加以后,每年缺口还会增大。另一方面,除了新建配建园所,对老、旧、危的幼儿园也要逐步改造或易地重建,如武进区部分幼儿园由于建造年代较早,其中礼嘉中心幼儿园房屋检测为危房,也有些幼儿园是因为所在乡镇中小学异地新建后,利用中小学校舍改建而成,如横山桥镇新安幼儿园、嘉泽镇夏溪幼儿园、牛塘镇中心幼儿园等。所以,无论是校舍建筑还是活动场地,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还有因为公办教育资源不足,简易园、无证园多。以武进区为例,村办园、民办简易托幼机构较多存在。在简易托幼机构就读的幼儿数量为14820人,占全区在园幼儿总数的31.5%。合理配置资源,规划园所布局刻不容缓。建议政府能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常州市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奖补机制,以及学前教育现代化示范乡镇(街道)建设等一系列奖励机制,并能参照中小学建设的奖补政策,对新建、改扩建幼儿园的乡镇给予一定比例的奖补,以调动辖市区、镇(街道)办好学前教育的积极性,有效推进幼儿园的改扩建进程。
  (三)规范管理,加强对简易园、无证园的治理与监管。经调查,简易园在农村无处不在,在简易托幼机构的举办者中,60%以上均为外地人,其管理人员与看护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食品卫生管理和校园安全工作存在一定的隐患,保教质量堪忧。无证园也死灰复燃,长效管理难。虽然经过多方整治,但无证托幼园所目前存在回潮现象。大部分无证托幼园所设施简陋,缺乏必要的安全设施和安保措施,存在严重的安全问题,给幼儿的健康成长和社会稳定大局带来极大的隐患。还有的无证托幼园所在市场监督管理局申领了教育咨询和培训的执照,但是“挂羊头、卖狗肉”超范围经营,公开实施全日制幼儿教育,给清理整顿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阻碍。针对这种情况,建议各级政府加强协调,合力管理,不留盲区,并出台有关政策,要么从源头上堵,要么向规范上引,使非法的或不正规的学前教育办学点在政府的监管下运作,能够基本保障儿童的健康安全。同时,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各类幼儿园的管理,科学保教,促进学前教育健康有序发展。
  (四)增加编制,保障幼儿园教师的地位和待遇。依据《江苏省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标准(试行)苏编办发〔2013〕3号》文件,公办幼儿园事业编制可按师生比1︰16的比例进行核定。2011年市政府139号文件提出到2015年公办编制(包括差额拨款)应达50%,到目前为止仅为23.73%。全市现有幼儿园教职工总人数11935人,幼儿园专任教师7819人,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占比:全额拨款5.97%,差额拨款17.76%,与苏州公办教师(51.4%)无锡(33.2%)相比差距极大。天宁、钟楼、经开区连续几年招考进编超过了50%,建立了较为稳定的教师队伍。其他区县缺口较大,具体为:金坛区全额拨款占比18%,差额拨款占比3.53%;溧阳市全额拨款占比13.19%,差额拨款占比5.26%;武进区全额拨款占比4.63%,差额拨款占比0.94%;新北区全额拨款占比3%,差额拨款占比3.68%。建议市委、市政府以及各部门领导,进一步重视制约我市学前教育发展的主要问题,进行核编增编。并能根据缺编基数,每年按照10%的公办编制指标,公开招考幼儿教师,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增强幼儿教师的归属感和岗位忠诚度,稳定幼儿教师队伍;特别是武进区和新北区,要制订吸引优秀教师考编的政策,从制度上保障学前教育的人才供给和队伍稳定。对其他暂时不能进编的聘用教师,以票子换编制的做法,安排专项经费,缩小与在编教师的收入差距。
  (五)提优师资,从长远计关注学前教育的队伍素质。对照教育部《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公办幼儿园确保每班配备“两教一保”,农村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配置不到位。随着幼儿园园所数量的扩张,集团化办园等都在稀释优秀教师和成熟群体,幼儿园教师来源门栏低,幼儿园用人时无从选择,特别是农村乡镇幼儿园招不到满意的幼师毕业生,幼儿园教师后继乏人乏力。建议市委、市政府领导正视这个问题,从长计议,谋划和考虑我市幼儿园教师来源和幼师培养问题。提升常州市幼儿师范学校的办学功能定位,创建常州大学师范学院,提高办学层次水平,招收优秀初中毕业生学习学前教育专业,包分配面向本地区就业,提升幼儿教师的起点水平和专业素养。加强对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和办学质量的监管,并对符合办园要求已经登记注册的幼儿园落实园长的独立法人资格。建立幼儿教师事业编制的长效保障机制,逐年落实幼师编制,持续提高幼儿教师编制比例,从源头上选拔和吸引一些优秀毕业生充实幼教队伍,改善幼儿园教师队伍的结构和质量。加大幼儿教师培训力度,将幼儿教师在职继续教育逐步纳入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工作范畴,市、区财政要每年安排一定的专项培训经费,有计划、分层次地实施幼儿园保教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保教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业务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作者:教育  朱志平   编辑:郑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