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三届五次会议 >> 内容
 
完善信用体系建设 促进进一步对外开放
发布日期:2016-01-13 浏览次数:  字号:〖
 
  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法律、法规、标准和契约为依据,以健全覆盖社会成员的信用记录和信用基础设施网络为基础,以信用信息合规应用和信用服务体系为支撑,以树立诚信文化理念、弘扬诚信传统美德为内在要求,以守信激励和失信约束为奖惩机制,目的是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对增强社会成员诚信意识,营造优良信用环境,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推动更好地与国际接轨,促进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2014年,国务院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我市也先后印发了《常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3-2020年)》、《辖市(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考核办法》、《市级部门和单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分解》,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主要包括: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尚不健全,守信激励不足,失信成本偏低;信用服务市场不发达;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偏低,履约践诺、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尚未形成,食品药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商业欺诈、制假售假、偷逃骗税、虚报冒领等现象屡禁不止等。
  为进一步完善我市信用体系建设,使开放型经济升级版具有更加良好的政务和商务环境,我提出如下建议。
  (一)树立政府诚信榜样引导意识,进一步规范我市政府各部门的行为,严格履行其对社会的承诺。坚持依法行政,将依法行政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和服务的全过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在保护国家信息安全、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依法公开在行政管理中掌握的信用信息,建立有效的信息共享机制;完善政府决策机制和程序,进一步推广重大决策事项公示和听证制度,拓宽公众参与政府决策的渠道,提升政府公信力;加强自身诚信建设,严格履行政府向社会作出的承诺,带动全社会诚信意识的树立和诚信水平的提高。进一步发挥政府对信用行业的监督和管理职能;规范我市的信用中介机构,使之能够客观、公正、独立地运营,成为健全的信用体系的组织保障。
  (二)尽快建立健全我市个人诚信档案制度。一是有效采集个人诚信档案。充分利用身份证号码、社保号码等个人唯一账号,通过公安、司法、检察、税务、用人单位、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医院等渠道全面采集个人的人文资料、就业资料、纳税资料、司法记录、福利保险记录、信贷记录及资产状况等信息,建立健全个人诚信档案,根据法律规定的不同权限,可以通过便捷的渠道查询信息。二是建立个人信用评估制度。充分发挥专业信用评估机构的作用,对个人信用进行综合分析评价,形成对有关个人的总体信用评价。这些评价也应该体现在个人诚信档案中,以供查询。三是完善个人失信惩罚制度。对失信违约的个人,要根据不同的违约情节相应采取不同程度的惩罚措施,包括经济制裁、法律制裁和舆论制裁,使其违约的成本大大超过收益,一处失信,处处受制,从而既可以实现对违约者的惩罚,又可以促进人们信用观念的提高。为充分落实对违约失信者的惩罚,还有必要建立个人信用破产制度,即当某人没有能力偿还到期债务时,其债权人或其他利害关系人可以向法院提出申请,经法院审理宣告其破产。一旦破产,破产债务人将面临被冻结个人财产用以还债,而且在一定时期内不能再利用自己的个人信用从事经济活动。总之,让诚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无处藏身。美国失信者在经济中的失信行为会被扩大到整个社会生活中,在法律规定的时限内,失信记录会被扩大到整个社会生活中,在法律规定的时限内,失信记录会被保存和传播,如《公平信用法》规定,破产记录保存年限为10年,偷漏税和刑事诉讼记录等其他信息则保存7年。失信者会受到惩罚,而守信者则会获得种种便利和好处。
  (三)用好政府部门的行政职能,强化诚信监督机制。充分利用人民银行、商业银行、税务、工商、民政、质量技术监督、公安、外汇管理、海关等部门现有的监督系统,整合必要的监督管理资源,建立起统一的风险预警制度,在网络平台及时动态发布信用信息,公布信用“黑名单”和“红名单”,倡导信用评估进入经济、社会活动各个方面。一方面,政府各部门可制定优惠政策向“红名单”上守信的个人倾斜,使守信方充分利用诚信带来的利益。另一方面,将个人的失信记录准确列入“黑名单”,向社会公示,将失信方对守信方的个别矛盾激化为失信方对全社会的矛盾,使失信方声誉扫地。总之,完善激励与惩戒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加大震慑力,真正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美国有许多专门从事征信、资信评级、商账追收等业务的信用中介机构。在企业征信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邓白氏公司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数据库,覆盖了过亿的企业信息,全方位向企业提供信用服务;美国还建立了专门从事个人信用评估和中小企业信用数据收集的信用局,主要通过公民从出生便一直拥有的社会保障号来收集记录保存公民的信用额度、房屋贷款还款、银行开户记录等信息。
  (四)注重诚信教育,提升我市整体道德水平。一是大力宣传诚信的经济价值,使全社会都充分认识到诚信是一种资本与财富,应积极发挥信誉的品牌效益,即体现“诚信是金”价值;而不讲诚信是一种短期行为,最终将一文不名。二是运用各种舆论工具,引导人们从善如流,在全社会中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道德氛围。三是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提高社会整体的受教育程度和文化修养水平,这样,诚信制度的落实就有了坚实的道德基础。加强教育,让诚信的阳光温暖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作者:侨联  许定亮   编辑:郑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