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三届五次会议 >> 内容
 
对接上海自贸区改革 推动常州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16-01-13 浏览次数:  字号:〖
 
  上海自贸区建设是我国用开放倒逼改革、以改革促开放,打造“升级版”中国经济的重要举措。上海自贸区自2013年成立至今,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自贸区2.0改革给周边城市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一是上海自贸区建成后一段时间内处于投资者、经营者、新业务、新业态加速形成“集聚效应”的阶段,“集聚效应”也会伴随出现“虹吸效应”,但集聚效应远大于虹吸效应。二是自贸区的产业转移推动周边城市产业转型升级,上海自贸区的一大战略是从发展制造业向发展服务业转变,这有利于常州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也为常州服务业发展提供有利机遇。三是上海自贸区成立以后建立了“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的便捷通关新模式,提高了周边城市贸易便利化水平。四是借鉴、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金融财税改革经验,将助推我市金融改革创新。五是常州参考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在快速审批、先照后证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在方便外资进入、外资后道管理、下放审批权限等方面,破除“玻璃门”,让外资真正享受国民待遇,探索一条利用外资新路径。
  “十三五”期间,我市需要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加快开放型经济转型升级、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抓住自贸区改革的发展机遇,加快与上海自贸区对接,学习借鉴其改革发展经验不失为一条好路径。在此,我提出以下建议。
  (一)构筑区域协同创新平台,继续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改革创新成果。上海自贸区2.0不仅是物理扩区,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功能扩区,下一步,上海自贸试验区将在政府职能、投资管理制度、贸易监管制度、金融制度、法制和政策保障等5个方面形成系列制度创新,一旦自贸区制度创新形成,可加强在常州复制推广的可行性研究,选择成熟的经验在相关领域先行先试、重点突破。一是发挥现有平台的优势。积极争取在局部平台先行先试上海自贸区的相关政策。二是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对照2015年版负面清单,在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战略和部分新兴产业行业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争取暂停、放宽或取消准入限制措施。三是改革综合监管制度。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的做法,规范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消除互为前置条件的审批,实现投资便利化,建立集中统一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系,实现高效监管,提高行政透明度。
  (二)加快现代产业集聚和错位发展,承接产业转移和自贸区配套服务。目前,我市已有发达的交通网络,多样的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面对技术和产业变革及全球制造业竞争格局的重大调整,我市制造业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重大挑战,当然机遇大于挑战。我市新北区某矿山机械企业,以往主要是配套煤矿企业,经济新常态以来,企业面临巨大经营压力,企业在进行产业升级后,发展形势有了好转。接下来引导企业通过深度参与上海自贸区建设,与自贸区建立明确合理的区域分工,相互补充促进,重新进行产业布局和整合,形成区域规模效应,实现产业格局一体化。比如,可发挥制造业室达、金融环境优良的优势,错位打造成次区域金融中心,建设金融后台服务基地,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补充和配套。落实重大战略和发展规划项目,通过深入实施苏南现代化示范区战略,配套上海自贸区建设。
  (三)引导企业走进上海自贸区,寻求协同创新效应,促进外向型经济转型。上海自贸区的创新发展为外向型经济转型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提供了实践经验.传统的外向型经济是以出口为导向、国际市场为主,新型的外向型经济是以创新为导向、内需为主。上海自贸区政策、体制的创新发展可以有效改善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环境,并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新思路与新路径。自贸区升级版“亚太运营商计划”为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转型提供了便利,该计划的主要特点是突出集成化。促进便利化和体现国际化,我市可引导有实力的企业在自贸区设立区域总部或职能中心,提升企业的国际市场拓展能力。
  (四)提升人才素质结构,加快建设国际化人才高地。上海自贸区建设加速了金融、管理、IT技术等人才的聚集,人才缺乏及成本持续走高,已成为自贸区企业面临的一大考验,我市对接上海自贸区也应当注重长远,建设国际化人才高地,通过优化人才结构,提升人才素质,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保障。一是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制定优惠的政策,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大规模吸引海外产业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推进产学研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人才+项目”二次开发助力海归创业。二是培养一批领军人才和团队,提升本土人才国际化素质,通过科研项目资助,支持领衔重大科技专项、产业项目,派员赴上海学习最新国际规则和惯例,调研自贸区管理制度创新工作,造就一批在产业一线具有发展潜能的优秀青年骨干人才,不断提升本地人才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和素质。
  (五)发挥地方优势,参与新的自贸区建设。国务院去年底印发了《关于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了我国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的总体要求,提出要进一步优化自由贸易区建设布局和加快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区。随着上海自贸区建设的开展和政策的日益完善,中国的自贸区建设会进一步推开。当前,不少省市都在积极争取先行设立自贸区并得到国家支持。江苏已基本具备筹建自贸区的条件,2014年进出口规模居全国第二位,占全国比重为13.1%,作为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大省,进出口贸易商品覆盖了我国外贸的大部分行业,2014年江苏一般贸易超过加工贸易,贸易结构的转型升级逐渐显现,具备了向自贸区转型的产业基础,而对我省可能会申报的地方特色自贸区建设机遇,我市应早做相应准备,一旦这几个自贸区开始申报,则及早参与,主动对接。(作者:致公  陆卫军   编辑:郑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