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三届五次会议 >> 内容
 
突破四大开放理念 再抓对外开放先机
发布日期:2016-01-13 浏览次数:  字号:〖
 
   对外开放是常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宝和重要引擎。近10年来,常州实际到帐外资250亿美元,外资企业对全市工业投入、规上工业企业总产值、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总额的贡献都达到1/3,开放促进了常州经济总量、结构、层次和水平发生质的变化。
  但近年来,常州开放型经济的主要指标却出现了下滑。从表面看,开放型经济受到了国际大气候的影响,遇到了阻力,但实际上是开放的格局发生了变化--全球经济合作与竞争的格局悄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央从战略高度,提出“高水平双向开放”,其中的关键词是“高水平”和“双向”。历史上,每次大的战略和格局调整,都意味着大的历史机遇和大的发展台阶。常州在这一轮开放背景下,如何打造开放型经济的升级版,我提出以下四点建议,就是要重点突破四大理念。
  (一)突破全面开放的理念。全面开放,是这一轮开放的最大特征。新的开放思路,已从单纯的经济领域、制造业,有序扩大到服务业、金融业的双向开放和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已从过去的引进来为主,转换到引进来与走出来双向开放。有报导称,伊拉克除了油田外,市政工程、火车、污水厂、电站都有待投资和开发;东南亚随着国际投资资本的进入,城市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也出现了中国沿海过去20年同样的需求。面对这样的开放机遇,如果我们的开放思维仍停留在利用外资、扩大外贸的单一单向开放的思维上,那么新一轮全球性的开放机遇,就有可能错失。所以要强烈突出全面开放的理念:在开放领域上要强调,除了经济之外还有建设;除了建设之外还有教育、文化、旅游、卫生等领域的国际化;即便是过去突出重视的经济国际化,除了招商引资以外,还有企业、产业、园区和人才的国际化。
  (二)突破双向开放的理念。这一轮开放特别强调双向开放,即:引进来与走出去、向东与向西的双向开放。从历史经验来看,“引进来”的开放,依然会成为长期的重点。但要看到,新一轮开放的鲜明旋律将会是“走出去”。因为这一轮“走出去”有着深刻的国家战略意图,是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战略抉择。中央提出以“一带一路”国际区域合作为特征的开放架构,是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精心谋划的一轮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相结合、产业产能互补发展的深度合作,是推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一同走出去的战略性开放。据报导,我国对中东地区的经济援助在不断加码,对非洲的援助也作了承诺,亚投行从2016年开始进入实质运营,大量的资本资金出现有导向的流动,可以说,这些资本资金的动向,就是重要的“走出去”机会。对常州来说,这是经济大平台转型的历史机遇,是常州从“资本引进”向“资本引进与资本输出并重”的过渡和转型,如果没有超前意识并紧紧抓住这一机会,常州经济大的升级和转型将难以实现。为此建议:市级层面要尽快制订专门的“走出去”的总体规划,把“走出去战略”同样作为我市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选择方向;要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强化重要政策、动向和投资信息解读。收集汇总市场信息,精心组织重要国家和地区的投资情况说明会;要深入研究“借船出海”的路径和方式,傍靠“一带一路”的龙头央企和骨干民企,以参与、配套、合作方式,“共同走出去”。
  (三)突破高水平开放的理念。这一轮开放战略,特别提到了高水平开放。对应常州实际:一要推动企业高水平开放。引资的重点要转向能搭载技术创新能力、先进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的国际知名企业。本土培养的跨国公司要通过国际并购和重组,成为运用全球资源、着眼国际市场、发展海外基地、善于跨国经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实力企业。二要推动平台高水平开放。开发区要加快“国”字头申报;中外合作园区要加大与对应国家的深度合作。三要推动功能平台高水平开放。常州水、铁、空、路齐备,要增强这些功能的叠加效应,进一步研究机场、长江港的准确定位。
  (四)突破城市开放的理念。对外开放,最大的环境是城市,最好的开放是城市国际化。常州推动城市开放,重在提升城市部分关键功能的国际化。比如教育功能,要把国际学校作为城市国际化功能来看待,而不是简单的赢利单位;医院医疗的国际化,要把创办国际医院或“院中院”式的国际医院提上议事日程;文化交流,要建设面向外籍人士的中国文化和常州地方文化的交流培训平台;体育健身要依据国际流行趋势,逐步配建足球、网球、高尔夫、帆船等高层次运动设施;餐饮休闲,要规划建设凸显常州地方文化和特色的商业休闲综合体,类似“上海新天地”。(作者:社科  李亚雄   编辑:郑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