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抢抓行业复苏机遇,加快常州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2-20 浏览次数:  字号:〖
 

0343

邹莹

关于抢抓行业复苏机遇,加快常州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文旅行业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稳定、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文旅行业呈现出明显的回暖势头。有必要抢抓“后疫情时代”行业复苏机遇,加快实施“532”发展战略,促进常州文旅高质量发展。
  一、复苏机遇明显
  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居民文旅消费意愿持续上涨。常州文旅行业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大力促进市场繁荣。春节期间,全市9家4A级以上收费景区共接待游客119.23万人次,实现营收1.4亿元,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17.27%、11.11%。其中,天目湖、中华恐龙园、东方盐湖城、常州博物馆等景区创历史新高。全市酒店业迎来疫后复苏“开门红”,天目湖涵田酒店、环球恐龙城维景国际大酒店、恐龙人俱乐部主题酒店、溧阳青峰仙居等连续5天以上满房,全面超过2019年同期。常州文旅被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数十家主流媒体密集“点名”,呈现出良好复苏势头。

  二、短板不容忽视
  (1)抢抓复苏机遇需要人力资源保障。常州文旅具有“休闲主导、文旅融合、主客共享、全域旅游”的特色,游客对于文旅消费的体验和要求更加个性化、差异化和精细化。同时,文旅行业作为一个充分竞争性的领域,自身不断创新发展,业态和产品更新迭代加快。总体上,对于文旅行业从业人员的接待能力和业务水平都提出了很高要求。然而,过去三年疫情对文旅行业造成重创,市场的持续低迷导致从业人员信心不足、流失明显、人力短缺难以避免。我市某老牌五星级酒店负责人表示:“酒店业这几年一直面临着一线员工难招、难留的问题。今年即将迎来五星级复核评审,最担心的是人手不足、不稳定,导致酒店的保洁、餐饮等基本服务难以保持较高质量。”
  (2)抢抓复苏机遇需要守好安全底线。常州文旅呈现出多业态、多领域、多区域融合发展的样态。行业整体覆盖的场所数量多、内容杂、公众参与面广量大,相应带来的安全监管压力也十分突出。类型方面包括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文化娱乐场所、美丽乡村、休闲街区、文保单位等。风险方面包括文旅场所安全风险、文旅活动安全风险、旅游景区综合安全风险、星级饭店安全风险、旅行社安全风险、高危旅游项目安全风险等。疫情期间,文旅行业整体运行压力大,同时叠加防疫安全压力,可能让一些文旅场所“顾此失彼”。当前文旅行业复苏态势明显,居民文旅消费意愿较强。在这个节点上,更要守牢文旅行业安全风险底线,守护好居民文旅消费的意愿和信心,守护好行业安全稳定发展的现实与前景。
  (3)抢抓复苏机遇需要重大项目支撑。疫情导致的文旅行业持续低迷,企业普遍经营压力较大,相应投资意愿和投资能力也受到明显影响。随着形势的转变,文旅行业的复苏、上扬,需要进一步提升行业自身发展水平,重大文旅项目对整个行业的支撑作用不容小觑。去年国庆节前夕,青果巷二期项目投入使用、正式开街。带动整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火热出圈,7天接待98.42万人次,同比增长168.79%;实现营收3311.21万元,同比增长12.04%。常州文旅抢抓行业复苏机遇,更需要重大文旅项目的支撑。

  三、相关意见建议
  (1)加强文旅行业纾困解难,增强从业人员信心。运用好财政、金融、市场等多种手段,加强纾困解难。积极向上争取国家、省各级文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政策;指导项目单位申报国家专项债券、地方专项债券、省旅游发展基金、大运河发展基金等。落实好《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常州市《关于支持文旅企业纾困复苏发展的六项措施》、《关于旅行社承接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活动的实施办法》等政策,强化对文旅行业的金融、财政资金支持。积极推进龙头企业恐龙园文旅集团上市工作。通过系列“组合拳”,进一步稳定行业发展预期、增强从业人员信心。
  (2)加强文旅行业安全监管,确保行业安全稳定。在文旅行业复苏势头明显的情况下,更加强化行业安全监管,让游客拥有安全、愉快的文旅消费体验。针对文旅行业安全生产重点领域,定期开展安全形势分析和风险研判,密切关注疫情原因可能导致的文旅行业特种设备维护保养和安全制度落实隐患。组织开展文旅领域的消防、旅游包车、危险化学品、燃气安全、自建房和水上交通等专项治理行动。有针对性的增加游客安全提示提醒,多方式、多渠道引导游客预约错峰出行,关注旅途中的消防和道路交通安全,谨慎参与高风险项目,避免前往没有正式开发开放、缺乏安全保障的区域旅游。
  (3)加强文旅重大项目建设,夯实产业复苏基础。围绕“532”发展战略实施,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文化和旅游业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成立文旅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开展重点项目督查,督促项目单位加快项目建设。强化项目督办和服务,严格项目进度月统计、季通报、年考核制度,及时梳理项目进展情况。加快推进好中华恐龙园东方侏罗纪、季子文商旅综合体、大运河文化旅游长廊等一批重点文旅产业项目。为加快建设长三角文旅中轴、高标准打造长三角休闲度假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