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推进更多的中医药服务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9 浏览次数:  字号:〖
 

0339

徐亚红

关于推进更多的中医药服务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建议

  中医药临床疗效确切、预防保健作用独特、治疗方法灵活、费用比较低廉,农村及社区老年病人容易接受。特别是随着健康观念变化和医学模式转变,中医药越来越显示出独特优势。那么如何提升我市基层中医药服务及将更多的中医药服务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升生命价值和幸福指数?

  1、在开展医疗服务方面,“三重三轻”现象普遍存在。即:重西轻中,重治疗轻预防,重医轻药。
  2、中医药市场缺乏规范。有些中药,多环节加价,售价呈几何系数增长。有些中药炮制不规范,多数药品甚至不经炮制直接使用,影响疗效,造成中医药的信任危机。
  3、基层中医药服务存在人员缺乏、技能较差等问题,能应用中医或中西医两种方法提供医疗服务的人员也不能满足患者服务要求。
  4、中医“简、便、廉、验”的优势,成了影响经济效益的弱势,有些中医医院受经济利益驱使,主观上减少中医药服务的提供。
  5、投入中医医疗服务的社会资金较少,迫切需要纳入公共医疗卫生体系。

  1、中医药发展环境需要改善
  (1)加大对中医药事业的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
  (2)完善教育政策。我省中医人员总量缺口较大,顶尖中医人员较少,农村缺乏大量的中医医生,中医人员呈现向城市集中的现象,基层中医人才匮乏。在中医药人员的培训上应多途径,使用上要放宽政策。
  (3)调整药监政策。目前中药饮片、中药制剂市场存在鱼目混珠现象。国家药监部门必须规范饮片、制剂市场。但我省制定的药监管理和规范内容,在某些方面限制了中医饮片、中药制剂的发展。
  2、进一步扶持名中医师承制的培养
  市县两级医疗机构要有计划、有重点地培养、引进一批中医药学科带头人和专业技术骨干。中医院每年至少选派3名以上中医专科人员或中药人员,作为学科带头人,到上级中医教学医院或科研机构进修培训。提高专科水平。各级综合医院每年也要培养和引进符合条件的中医药人才。对市内知名老中医药专家的学术思想、临床经验和方法、高尚的医德医风等进行整理、总结,积极向全市推广学习、应用,让世传名方发挥更大作用。
  3、积极开展中医药防病治病研究,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开展中医药保健服务。以中医院为基地,重点加强对临床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中医药防治的探索与研究。积极组织中医药学术活动,开展优秀论文评选、岗位练兵、新的诊疗技术交流与研讨、专科疾病诊疗研讨会等活动,以激励学术创新和水平提高。各级疾控、卫生监督、健康教育和保健机构要将更多地中医药项目纳入公共卫生服务。在重大疾病预防监测、疾病康复、亚健康干预、优生优育、运动保健、托老保健等领域发挥中医药作用。各级机构要制作宣传专栏,发布相关专科疾病和常见病防治食谱、康复锻炼方法等,提高康复效果,调节生理平衡,有条件的可开设中医药特色保健专科。每年推广若干项成熟的中医药适宜技术进乡村、进社区,努力使全市乡村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有更多的专业人员掌握中医药适宜技术,并在实际诊疗工作当中较好应用。
  4、建立和完善中药现代化产业体系,中药资源可持续发展。对现有中药材资源坚持注重品牌、提升品质、扩大品种、持续利用的原则,继续保持和提高当归、黄芪、党参等中药材在全国的主产区地位。保护药用野生动植物资源,加快种植资源库建设。在药用野生动植物资源集中分布区建设保护区,建立一批繁育基地,加强珍惜濒危品种保护、繁育和替代品研究,资源恢复性增长。以中医药循环经济产业园为载体,着力打造集中药农业、中药工业、中药商业以及旅游、休闲、保健等产业为一体的中医药产业现代化集群,形成高效、有序的物质流和价值流体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