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进一步促进餐饮外卖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9 浏览次数:  字号:〖
 

0340

徐亚红

关于进一步促进餐饮外卖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的建议

  2021年,钟楼区注册登记餐饮企业共3891户,开票销售超20亿元,餐饮业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随着生活节奏和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外卖成为餐饮消费的重要方式。然而,“双寡头”垄断、外卖质量安全、包装物料污染,以及新兴业态监管缺位等问题日益突出,亟需更有效的治理措施规范行业健康发展。

  (一)平台佣金等综合成本偏高,商家、消费者叫苦连连。目前,美团和饿了么是外卖市场两大主导平台,共占市场份额95%以上。商家不仅需要按比例缴纳佣金,还需分担平台活动、骑手配送等费用。在不参与营销情况下,一笔38元的外卖订单,消费者券后实付28元,商家仅能收到20元。为此,部分商户选择提高外卖平台单价、或者“缺斤少两”方式将成本转嫁消费者。
  (二)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缺位,餐饮质量及食品安全难以保障。一是平台监管不到位。不仅存在无证照经营、信息公示不全等问题,还通过需验证、数量限制等手段限制消费者查看商家资质和食品安全信息。二是商家自律能力不强。部分商户尤其是纯外卖餐饮店为了降低成本,扎堆经营于环境卫生欠佳场所,使用不甚新鲜的食材。三是监管手段有待加强。商家及违法行为具有小而散、隐匿性强、动态复杂等特点,维权和监管取证等存在实际困难。
  (三)外卖包装易造成资源浪费及环境污染,部分恐危害身体健康。市场上超半数外卖包装为塑料材质,主要分为一次性泡发塑料餐盒(聚苯乙烯PS)和塑料餐盒(聚丙烯PP),回收价值低,无法降解,影响生态环境。PS遇高温释放氯化氢等化学物质,劣质PP性脆易碎,对消费者身体健康造成威胁。同时,商家出于转嫁成本、品牌营销、防止配送撒漏等目的过度包装,导致资源浪费。
  (四)行业税收征管体系尚未建立,税款流失较为明显。该行业作为电子商务的分支,往往通过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平台进行收款,交易具有隐匿性、虚拟性、保密性强等特点。由于其不同于传统餐饮,无法通过经营位置、规模、客流量等估算营业收入,难以估计其平台抽成、外卖付费、营销费用等支出,导致定税困难。另外,由于目前并无相关征管细则,而行业税收贡献度小、征管难度大,导致基层执法无据可依、有心无力。

  (一)完善平台价格监管,降低在线营商综合成本。抓紧出台《平台经济价格行为规则》,引导平台企业制定更加合理、透明的佣金、推广营销费等价格方案;加强监管部门对平台价格行为规律研究,对牟取暴利、变相“二选一”等佣金定价行为的监管执法,平衡各方利益,保障商户和消费者的权益。
  (二)探索新型监管模式,保障餐饮质量和食品安全。严格落实平台入网审核和日常监管职责,对平台日常入网数据进行不定时检查,对不符合条件的外卖商家依法进行查处和取缔;选取莱蒙等纯外卖餐饮店聚集地为示范点,推广“明厨亮灶工程”及“外卖商家红黑榜单”,以点带面敦促商家自觉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三是调动店员、骑手、消费者等社会力量,打造“外卖共治平台”,完成“线上匿名举报-各方共管治理-查实快速奖励”监管路径,做到快速处置、精准执法,增强震慑。
  (三)推广环境保护理念,引导行业向“绿”而行。分阶段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包装材料,通过扶持环保制品厂家、分批免费投放环保材质包装、以适当奖励和兑换计划鼓励消费者自愿参与再回收利用等手段,推进行业绿色发展。
  (四)健全行业征管体系,规范行业税源管理。加快制定法律法规细则,明确商家、平台责任,为基层执法提供依据、标准;搭建协税护税信息共享平台,接入外卖平台、第三方支付平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