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疫情防控全面放开后加强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管理工作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7 浏览次数:  字号:〖
 

0311

符学平等2人

关于疫情防控全面放开后加强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管理工作的建议

  早在2016年,常州每万人拥有餐馆数量高达135家,力压长三角其他所有城市。2017年常州餐饮销售总额达248亿元,较上年增长15%,人均餐饮消费达5257元,位居全省第一。2018年、2019年餐饮销售总额分别为281.6亿元、323.4亿元,分别增长13.6%、14.9%。目前,全市共有食品类餐饮企业超50000家,其中:有37家中华餐饮名店,81家江苏餐饮名店,上百家市级餐饮名店,形成了大中小餐饮企业共同发展的多元化格局。餐饮从业人员近150000名。自2019年12月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餐饮行业受疫情影响,整个行业开启了“极寒”模式,很多餐饮企业纷纷倒下。现在随着疫情防控全面放开,餐饮行业对未来市场的信心也在逐步恢复,餐饮行业复苏指日可待,很多餐饮人翘首等待的“暖春”即将到来,迎来希望曙光。伴随着餐饮行业的回暖,整个行业的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工作不容忽视,餐饮行业保险机制应“应保尽保、不留死角”,为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打响“江南美食之都”品牌、促进常州餐饮业高质量发展锦上添花,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安全管理面临新的挑战。疫情防控全面放开,餐饮企业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方面情况更加复杂,管理难度剧增,原有传统保险模式已不能适应餐饮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需求,需要“新思路、保障全、成本低、显特色”的方案积极推进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生产安全各项工作。
  2、参保率还需提高,参保工作任重道远。政府财政支持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参保多,企业自主参保少。重点企业参保多,中小企业参保少。城镇企业参保多,乡村企业参保少。会员企业参保多,非会员企业参保少。
  3、群体优势暂未充分发挥。对于目前餐饮企业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的风险把控,仅仅靠企业自身和餐饮行业协会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利用保险机制,创新保险方式,整合保险资源,需政府引导、财政支持,由餐饮企业安全产生的内在动力与各管理部门形成的外在力量有机结合,最终成为保证常州餐饮行业安全运行的最强合力。

  1、强化主导地位,发挥核心作用。正逢常州全市上下奋进步入长三角美誉度,知名度,影响力一流的城市。餐饮行业为促进餐饮产业高质量发展,已成立食品安全专业委员会,专司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的管理工作,明确其两项主要职责:一是按照餐饮企业安全法规的要求负责餐饮企业专兼职安全管理员的培训和管理;二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负责常州食品安全责任、生产安全责任保险项目运行和管理。分区规划实施。进一步强化餐饮行业协会在行业中的主导地位,发挥其核心作用。
  2、着力保险预防,及时保险赔付。保险公司自由组合建立联保机制,在餐饮行业安全专业委员会的领导下,整合保险力量,着重安全法规、安全生产和相关保险项目的宣导。着力防灾防损,保险工作重心前移,突出事先的防灾防损功能,预防、预防再预防,以不出险或少出险作为安全专业委员会和保险联保公司的工作目标。为此,保险联保公司必须认真研究餐饮企业安全责任保险的运行机制,制定预案,防范未然。一旦出险,联保公司火速行动,控制舆情,及时赔付,帮助企业迅速恢复生产,最低消除社会负面影响。
  3、确立政府引导,突出财政支持。尽管餐饮企业安全责任保险属商业保险的范畴,但其重要性可定性为具有政治意义的准强制保险。鉴于餐饮企业面广量大,户均保费低,不宜逐笔承保的现状,实行“统括承保、全面覆盖、消除死角、充分保障”的创新方案。“统括承保、全面覆盖”即只要是在工商注册存续并按规定进行年检的餐饮企事业单位,实行统括承保,即安全责任保险的保费由财政拨款支付,不必再逐一承保逐一出单,应保尽保,100%全面覆盖。可根据餐饮企业经营场所面积分为大、中、小三类确定保费。因此,实行“统括承保、全面覆盖”可极大地降低行业成本、降低企业负担,体现政府支持、帮扶作用,并形成常州特色的保险方案。同时,建立政府补贴的退出机制,即:第一年政府实行保费全补贴、第二年减半补贴、第三年不再补贴。这样可逐步唤醒企业自主承保意识、鼓励企业承担责任,最终解除对政府的依赖。四、加强培训督促,唤醒保险意识。食品安全专业委员会日常工作中的主要任务应该是加强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培训,制定安全生产规则,督促企业执行。同时加强企业安全意识教育,积极参保。在三年时间内,配合政府按时退出保费补贴机制。配合餐饮行业协会完成“江南美食之都”品牌建设和餐饮“六个一”工程的顺利实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