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针对疫情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7 浏览次数:  字号:〖
 

0320

王中元

关于针对疫情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议

  近年来常州市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治工作不断强化,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群众健康获得感得到较大改善。

  由于新冠疫情具有传统疾病所不同的突发性和聚集性,导致常州市公共卫生在疫情防控中亟待优化。此类问题主要体现在社区医疗机构硬件配置较低、管理有待优化,导致在应对类似新冠病毒这种疫情时,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另外,现有普通家庭不具备应对基本医疗问题的设备和药品,导致患者“扎堆”前往部分三甲医院就医,从而造成医疗资源挤兑现象。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针对新冠病毒带来的长期影响和不确定性,要避免因出现重大疫情而造成的大医院医疗挤兑风险,建议如下:
  一、进一步推进开展“互联网 复诊”和“互联网 远程会诊”业务,便于群众实际操作。互联网诊疗是后疫情时代医疗服务的新业态,也是“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好路径。卫健委应指导医院制定相关方案和制度,理顺业务流程,鼓励各医院把慢病管理、术后指导、康复指导、药物咨询、检查检验报告咨询的业务尽可能全部推送在“互联网 复诊”线上进行。同时,开展药品配送服务。积极对接医联体医院,加强协作,结合实际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实现患者的双向转诊。
  二、做好疫情防控、DRG支付方式改革与“国考”联动工作。DRG支付的核心要素与“国考”(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的指标要求是“同宗同源”,要做好疫情防控、DRG支付方式改革与“国考”联动的部署。DRG的本质,是精确依据医院收治的病种及运用的诊疗技术支付医保基金,实现医院在给患者提供合理诊疗服务并获得合理医保支付的同时,赢得患者与医院员工满意度的提升。
  三、赋能精益管理,推进从“信息孤岛”向“大数据智慧管理平台”转型。医院信息化建设,不同程度的存在“信息孤岛”,给数据治理能力带来了挑战和机遇,需要加大力气进行大数据智慧管理平台建设,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服务深度融合,建设智慧医院,探索研究医院精益运营大数据智慧管理平台,构建管理决策“驾驶舱”,功能涵盖全面预算管理、DRG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成本核算、绩效管理、运营管理、高值耗材管理、药品管理、决策分析等,赋能精益管理。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