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政协提案 >> 提案公开 >> 内容
 
关于生物科技技术应用,提高乡村振兴产业价值,带动农民增收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3-01-07 浏览次数:  字号:〖
 

0327

袁晓羽

关于生物科技技术应用,提高乡村振兴产业价值,带动农民增收的建议

  牛马塘村属江苏省溧阳市上兴镇余巷村委,地处省级旅游度假区曹山区域内,是全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全村占地1100亩,现有居民91户,多数为清朝晚期迁居此地的浙江温州移民,是苏南地区少见的客民文化自然村落。红薯是一种高产而适应性强的粮食作物,与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牛马塘深入挖掘牛马塘“薯文化”内涵,着力打造“中国地瓜村”。建立500余亩的红薯种植基地,开发地瓜脆、地瓜奶昔等80余种特色红薯产品,年销售额突破100万元。并带动相关薯食、薯酒、民宿等的发展。2021年接待游客142万人次,实现营收1136万元。地瓜村实现了重要的产业振兴。

  红薯由于为根茎作物,果实位于地下。地下根茎的成长不会完全均衡,造成很多小薯、异形薯等,良品率不足70%;果实的采摘过程中,都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根茎破损;红薯二次加工中,薯皮、边角料基本为丢弃处理;地瓜藤、叶等也未充分利用。这些原因造成总体的良品率不高、破损较多、利用率地下,浪费严重,严重影响了农民的收入,另一方面也造成废弃处理对环境的压力。

  1.主粮饲料亟需转变替代。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饲料原料供给是影响畜牧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的当家品种玉米供应紧张,大豆进口依存度高。充分发掘利用本土饲料资源,推动饲料配方结构多元化,提高畜禽养殖的饲料报酬,减少饲料粮不合理消耗,对于确保饲料粮有效供给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2.红薯作为主粮替代的条件成熟。
  (1)我国红薯栽培面积大,而且栽培区域广,作为替代主粮饲料有充足的原材料来源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红薯生产国,常年红薯种植面积为7500~8000万亩,占我国耕地总面积的4.2%。 在红薯的实际生产当中,采用科学种植,亩产量可以达到4000至5000公斤,但良品只有70%左右,余下的30%丢弃在田间腐烂浪费;在实际栽培当中,鲜红薯藤、叶的重量是鲜薯重量的1.5倍左右,数量巨大;在生产加工过程当中要进行去皮,每年产生大量的红薯皮。
  (2)红薯具有丰富的营养成分,是养殖业优良的营养来源红薯块根中含有60%-80%的水分,10%-30%的淀粉,5%左右的糖分及少量蛋白质、油脂、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灰分等,且红薯中蛋白质组成比较合理。
  (3)红薯及副产物的功能性成分在养殖业中有非常优良的保健治疗效果动物必需氨基酸含量高,特别是粮谷类食品中比较缺乏的赖氨酸在红薯中含量较高。此外红薯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红薯多糖具有很强的生物活性,其淀粉也很容易被动物吸收。红薯含丰富的绿原酸,具有广泛的生物活性,具有抗菌、抗病毒、增高白血球、保肝利胆、抗肿瘤、清除自由基和兴奋中枢神经系统等作用,是目前养殖行业中代替抗生素最有效的药物之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